轉貼--人生最大的資本

2014070411:15





人生最大的資本

有個商人去醫院看病,不知道什麼時候把皮包丟了,
他焦急萬分,裏面的十萬美金雖然不是小數目,
可是比錢更重要的是裏面的一份合約,⋯⋯
那份合約值一百萬美金,相當於他全部的家產。

當商人趕到那家醫院時,只見冷清的醫院走廊裏,
有一個凍得瑟瑟發抖的瘦弱女孩正蹲在牆角,
她懷中緊緊抱著的正是自己丟失的皮包。
他急忙走過去,小女孩經過驗證,
當她確認商人正是失主的時候,就把皮包還給商人了,
而且沒有要求任何回報。

這位小女孩名叫琳達,
她是陪母親走了很遠的路來看病的。
她的家裏很窮,為了能看好母親的病,
她們把家裏所有的東西都賣了,
但是微薄的家當只夠她們在醫院裏住三天,
就在三天的期限到了的時候,到了夜晚,
無能為力的琳達在醫院走廊裏徘徊,
她只能企求上帝挽救母親的生命。

突然,她看到有個人掉了皮包,
可能是那個人拿的東西太多了,
以至於掉了皮包竟毫無知覺。
當時,只有琳達一個人在走廊裏,她急忙撿起皮包,
追出門外,可是失主已經坐車揚長而去了。

琳達回到病房,當她打開那個皮包時,
立刻被裏面的錢嚇呆了,
母女倆從來也沒見過那麼多的錢。
她們雖然知道有了這些錢就可以用來治病,
還能讓原本清苦的生活變得富足起來,
但是她們居然一致地想到要把皮包還給失主。

當母女倆同時說出「一定要把皮包還給失主」的時候,
兩個人幸福地望著對方,笑了。

後來,商人雖然盡了最大的努力來挽救琳達媽媽的生命,
但是最後,琳達的媽媽還是拋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兒。

之後商人的生意越做越大,
沒過多久就成了當地最富有的人。

商人收養了琳達,還供她讀了大學,
後來琳達大學畢業後就一直跟隨著商人,
她從商人那裏學到了經商的智慧和經驗,
成為了商人最得力的助手。

十多年過後,商人去世了,當人們宣讀他的遺囑的時候,
不禁感到驚訝:他竟然把所有的家產都給了琳達,
而沒有給自己的兒子留下任何東西!

商人是這樣解釋他的遺囑的:
「在我認識的所有人當中,琳達是最富有的,
因為她恪守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這正是我所缺少的。
我的一切都是從她身上學到的,
是她使我領悟到了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
因此,我要把所有的家產都留給她。
我收養琳達既不為知恩圖報,也不是出於同情。
而是請了一個做人的楷模。
有她在我的身邊,生意場上我會時刻銘記,
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什麼錢該賺,什麼錢不該賺。
這就是我後來的業績興旺發達的根本原因,
我成了億萬富翁。
我這樣做不是饋贈,而是為了我的事業能更加輝煌昌盛。」

富翁的兒子從國外回來後,仔細看完父親的遺囑,
立刻毫不猶豫地在財產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
並說道:
「我同意琳達繼承父親的全部資產,
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請琳達做我的妻子。」

善良的琳達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略一沉吟,
也提筆簽了字:
我接受先輩留下的全部財產──包括他的兒子。

當小偷在偷竊的時候,
他把下一頓飯看得比自己的人格還要重要。

當搶匪在搶劫的時候,
他把不勞而獲看得比自己的人格還要重要。

當學生在作弊的時候,
他把100分看得比自己的人格還要重要。

當某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欺騙別人的時候,
他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人格還要重要。

這是因為,人格是無形的資產,人格是看不見的東西,
所以當這些人在作這些錯事的時候,
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
而且,他們覺得別人也不知道他們失去了什麼。

但是這個無形的資產一旦動搖,它就一點一滴失去了。
從此以後,這些人就依賴著這些錯誤的事情一直走下去,
直到所有人都失去了對他們的信任和尊重,
不再和他們往來。

對於最講求信用的生意人富商來說,他最能懂得這個道理。

一個不該作的生意作了,
以後商場上的名聲就失去了,好的生意就不會再找上他。

人格是人生最大的資本,
它能讓你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和信任,
把最重要的事情交付給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準則,
堅守它,也就堅守住了自己的人生。

本文摘錄自:
《用故事教養好孩子4:寫給孩子相信自己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