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2014070411:18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就讀中學的喬治,學業成績總是全班排名最後,
雖然他很努力地去學了,但是總是不能有所長進。

⋯⋯

所以在喬治中學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年,
班導師就對他的母親說:
「喬治太笨了,或許你真的不應該讓他來學習!」

母親聽到了這句話,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為了安慰母親,喬治拼命努力學習,
但是無論如何還是不行,因為他只要坐在書桌前面,
就像在煉獄般一樣難受,更談不上專心唸書了。

有一天,當喬治路過一家工藝品商店時,
發現有一個人正在那裏雕刻樹根,他湊上前去,
一直看到天黑才回家。
回家後他腦子裏想的都是那些東西,連做夢也是那些東西。

從那以後,只要他看到什麼材料,包括木頭、石頭等,
必定會認真而仔細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磨和塑造它,
直到它的形狀讓他滿意為止。

母親看他無心繼續在課業上努力了,就對喬治說:
「你已經長大了,我不必再整天看著你了,
總之,我以後不會再管你了!」

喬治知道,母親徹底對他失望了。
他很難過,決定遠走他鄉去尋找自己的事業。

許多年後,市政府為了紀念一位名人,
決定在市政府門前的廣場上,置放名人的雕像。
眾多的雕塑大師紛紛獻上自己的作品,
以期望自己的大名能與名人聯繫在一起,
這將是難得的榮耀和成功。

最終,一位從遠方來的雕塑師獲得了這項榮譽。
在開幕式上,這位雕塑大師說:
「我想把這座雕塑獻給我的母親,
因為我讀書時沒有獲得她期望中的成功,
我的失敗令她傷心失望。現在,我希望她不再失望!」

這位雕塑大師就是喬治,他的母親正站在台下,
她喜極而泣,流下了眼淚,不過這一次是幸福的眼淚。

很多學子都喜歡問﹕
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非讀書不可﹖

如果拿這個問題來問已經從學校畢業好多年的成功人士,
他們會告訴你,讀書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知識的人,
而這些知識就是你後來實現夢想的強大後盾。

能夠把書讀得好,自然是值得慶幸的事情,
因為那代表你累積的知識很正確、很足夠,
你未來實現夢想有更大的力量。

但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
有些人天生看到書本就想打盹,那也是無法勉強的事情。
當你向喬治一樣,一再努力,一再改進學習方式,
都無法讓自己學業更精進的時候,你就要同時想想,
如果你不愛唸書,那麼你愛的是什麼﹖
你有沒有可能像喬治一樣,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
並且為了這個興趣付出,遭遇到挫折和困難都不退縮﹖

如果你找得到,那就不必再為了自己讀不好書而自卑,
因為你已經比別人更早一步確定了自己的志向在哪裡,
你可以比別人早一步行動,去實現你的夢想。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要讓任何人替你作選擇,包括你的母親在內。

本文摘錄自:
《用故事教養好孩子4:寫給孩子相信自己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