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在不破壞我執的基礎上燒香拜佛、念佛。僅用這些方法無法推翻我執】

2014073117:23






【在不破壞我執的基礎上燒香拜佛、念佛。僅用這些方法無法推翻我執】

我們應該想一想,什麼是與輪迴的內在因緣相違的,什麼是不相違的?平時我們念念佛、燒燒香、磕磕頭,這些與它矛盾嗎?它們是不矛盾的,即便在不破壞我執的基礎上,依然可以燒香、拜佛、念佛。所以,僅用這些方法是無法推翻我執的。

那麼,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與我執完全相反,而且比它更有能力的智慧,只有這種智慧才能推翻它。

⋯⋯

很多舊觀念的消亡也是這樣——首先建立一種新的不同觀念,這些觀念不是與生俱有的,而是經過老師的教育或家庭的熏陶而產生的。這些新的概念、觀點如果擁有真實有力的證據,就可以推翻舊有觀念;反之,舊觀念也可以推翻新觀念,誰推翻誰,就要看哪一個有理有據,哪一個符合事實。所有不符合事實的觀念,最終都將被推翻。

-----慈誠羅珠堪布

更多
【在不破壞我執的基礎上燒香拜佛、念佛。僅用這些方法無法推翻我執】

我們應該想一想,什麼是與輪迴的內在因緣相違的,什麼是不相違的?平時我們念念佛、燒燒香、磕磕頭,這些與它矛盾嗎?它們是不矛盾的,即便在不破壞我執的基礎上,依然可以燒香、拜佛、念佛。所以,僅用這些方法是無法推翻我執的。

那麼,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與我執完全相反,而且比它更有能力的智慧,只有這種智慧才能推翻它。

很多舊觀念的消亡也是這樣——首先建立一種新的不同觀念,這些觀念不是與生俱有的,而是經過老師的教育或家庭的熏陶而產生的。這些新的概念、觀點如果擁有真實有力的證據,就可以推翻舊有觀念;反之,舊觀念也可以推翻新觀念,誰推翻誰,就要看哪一個有理有據,哪一個符合事實。所有不符合事實的觀念,最終都將被推翻。

-----慈誠羅珠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