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用發現的,不是用追求的。」

2016033116:59






過去我們講過一句話:「幸福是用發現的,不是用追求的。」這樣就可以瞭解只要我們心念一轉,我們是一個很幸福人,可是我們的財產沒有增加、金錢沒有增加、周圍的環境沒有改變就是這樣子啊!

所以心只要一正,這三個障(煩惱障、業障、報障)不但會消失,福報當下就來。因為只要我們的心一正,它就是智慧;如果我們的心不正,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一輩子到老為止還是忙忙碌碌。

各位聽到我講這句話,底下可能會有很多的「但是」:⋯⋯
「老師,不過我還沒結婚...」
「老師,不過我現在負債...」
「老師,不過我還沒買房子...」
「老師,我的貸款還要二十年...」
各位可能還有很多的「但是」。

我告訴各位,這一些對我們來說是沒有用的。各位可以仔細想想看,這一些「但是」你完成了又如何呢?我們當然要去完成,可是你去擔心它又如何呢?

它會讓我們成為牽掛,是我們的心不對,不是那一些狀況。
不是那些狀況讓我們煩惱,那些狀況即使讓我們完成了,我們也不會快樂,因為我們的心沒有擺正。

我們有多少次的願望達成了,可是我們快樂嗎?真的快樂嗎?
我們有得到預期中當初還沒達到的那一種理想嗎?

所以古德講:「百善孝為先」;我說「生活應該以修行為先。」生活中沒有修行,我們就沒有辦法擺平我們的生活,就沒有辦法去享受生活,我們只有被生活拉著走。

人生的這一切像是一個火車頭在拉著我們,我們只是車廂,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去享受我們的生活,只能夠被我們的人生列車拉著走而已。因此我們要享受人生,一定要修行。

而我們修行的定義是什麼呢?就是「調和生命,默合自然」,就這麼簡單而已。

「原古之道」強調的是「調和生命,默合自然」,我們要讓生命狀態回歸本來。

其實自從各位修「原古之道」之後,我很少談到「明心見性」的課題。事實上「原古之道」沒有「見性」這個名詞,我們是恢復生命本來的狀態。以前談到「明心見性」,是藉由一個你們聽過的東西來做比喻,是為了方便說明。

「調和生命,默合自然」這兩句話代表什麼意思呢?
它的意思是讓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身心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裡,我們就可以享受我們的人生了,就可以享受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子而已,因此我們不必講太多...

我們如果能夠找到我們的心靈,能夠開啟心靈大寶藏,那一些根本整個就是身外之物了。

洪寬可

更多
 
七葉佛教書舍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