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有些情緒沒有處理,而只是理性地告訴自己:

2016050322:41

Niseema Tsai 的相片。
~ 『 當有些情緒沒有處理,而只是理性地告訴自己:
“我理解他們,他們是我的爸爸媽媽,這也是他們愛我的方式。
我不能說,不能說,不能說……”那這個隔閡就永遠在那兒。』

我們假設一個情境,一個人不能和自己在一起,⋯⋯
需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接納,
可是他身邊就是沒有別人,那他要怎麽做,
才能不讓自己忍受孤獨的煎熬呢?

這種人可能有兩條路:
第一種,他並沒有準備好改變自己,
覺得好空虛,好無助,“我就是需要一個別的人”,
那他,只能去外在的世界找;
還有一種,他會問自己:“為什麽我沒有辦法好好和自己在一起?
我想要去覺察轉化。”

當人產生了這樣的意識,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那麽接下來的方法很簡單。

你很難受嗎?你就完全和“難受”在一起,
完全地去經驗它,跳脫出來之後,
就發現你有力量去面對它,去解決它。

(冥想開始)

閉上眼睛,去感受,和自己在一起的時候,
就好像這個世界拋棄了我一樣。

哎,好孤單的這種感覺……
哎,好無力的這種感覺……
哎,好害怕的這種感覺……
就是這種感覺,完全地,跟它在一起,
全然地,和“難受”在一起

(冥想結束)

這個時候,你並沒有逃避,而是在經驗它。
慢慢的,你承受的艱難到達了一個高峰。
這時候,在孤單、無力、害怕背後,很多其他情緒會浮上來,
有時候是憤怒,那麽接下來,拿一個枕頭,
“啪啪啪啪”,把你的憤怒卸掉,你會發現,力量升起。

在憤怒背後,又有另一種情緒升起,可能是很多眼淚;
眼淚之後,可能又是憤怒——你會遇到一層一層的情緒,
你就不斷地去面對它,有一個片刻,你長舒一口氣,“呼”,好了!

好突然。

就是這樣的,不過是情緒而已,
為什麽要壓抑情緒或者被它控制,
因為情緒來了,哦,我不想去感受,我看不見它;
我忙著去做這個做那個,假裝看不見,
回頭一看,哦,潛意識裏面,它還在。
更多的時候,獨處很痛苦,
但自己卻並沒有覺察這是內在的寂寞和空虛。

還有很多人和父母的關係很冷漠。
這個冷漠,其實是在隔離很多的情緒,
我們有很多話沒有說:“我不喜歡如此被控制,
小的時候你怎麽可以這樣對我?
為什麽不能理解我……”

為什麽會忽然講到這個問題上?
這和我們剛剛探討的問題是有共性的。

當有些情緒沒有處理,而只是理性地告訴自己:
“我理解他們,他們是我的爸爸媽媽,這也是他們愛我的方式。
我不能說,不能說,不能說……”那這個隔閡就永遠在那兒。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不去面對這些創傷,
就沒有辦法真正去感恩對方曾經帶給我們的禮物。

當我們面對創傷,情緒會一點點地消失。
突然有一天你會發現,“啊,我內在是真的很愛他們,很在乎他們。

很多走入宗教的朋友,已經修得很好了,很平靜。
但是在他更深的內在還有一個東西,
往內深看——居然是很多的憤怒。
當憤怒卸掉之後,那個愛,好美。

如果你能夠去除這一切,仿如雨水洗去樹葉上多日的灰塵,
而非硬生生的剝除,你就會看見這人人渴望多時的真誠之愛。

<心探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