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一次獨自飛翔的力量

2016062010:03






~『 當在父母那裏一點一滴的拿回做自己的力量,並且真正的獨立,
會有一種“眾叛親離”的恐懼,可是那種恐懼正是一直將要離巢的鳥
學習第一次獨自飛翔的力量,之後,
它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

⋯⋯

關於拒絕他人和保持自己的邊界的ㄧ直是我的功課。
因為自己是個“拒絕困難戶”
回到自己,一個不懂得拒絕的人,
很難走上自己的道路。

對很多人來說,最大的學習拒絕的功課就是對父母說不!

我從小對母親都很順從,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
在很多父母眼裏,我是個好學生乖孩子,懂事又聽話。

當我高考前堅持想報考藝術院校的時候,
母親兩天不跟我說話,甚至絕食落淚讓我屈服,
我報考了她覺得“將來好找工作的”計算機專業,
因一分之差落榜,遂讀了我“自作主張”選的第二志願廣告學,
大學四年到畢業後的數年,她一直對此耿耿於懷,
一旦我跟她提及工作不順心,她便責怪我專業選的不好。

前幾年面臨家裏的逼婚,我對家人說不。
這個“不”讓我幾乎三四年和我的母親不怎麽說話,
一方面是她賭氣,原本聽話乖巧的女兒,
在人生大事上竟然這樣徹底的反抗她,
而我則在學著面對自己的情緒,去找回做自己的力量。

今年回家我和母親的關系緩和了很多,
她不再像過去那般強硬,而我也不再像過去那般軟弱。
我們之間似乎慢慢的找到了一些平衡,
可以在各自保有自己的想法的前提下共處了,
也可以去分享彼此有共識的部分。

當然她仍然會契而不捨的試探著搬各路援兵來對我旁敲側擊,
當我態度堅決,不再動搖的時候,
她也在學習臣服和接受。

當我在父母那裏一點一滴的拿回做自己的力量,
並且真正的獨立,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的時候,
父母能做的也只是放手。

這看起來就像是一場“獨立戰爭”,你要做回自己生命的主人,
就先要學著獨立,無論是物質上還是情感上。

很多人因為過於依賴,而無法走出原生家庭,
然而他的靈魂又迫切的想要自由,想要走自己的路,
在這樣的矛盾中倍受煎熬,
甚至演變成抑鬱,失去生命力與熱情。

當我曾經感受到和父母失去連結的時候,
真的有一種“眾叛親離”的恐懼,
可是那種恐懼正是一直將要離巢的鳥
學習第一次獨自飛翔的力量,
然後,它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這就是“做自己”的力量,也是喚醒生命的熱情與力量。

你無法決定別人如何看待你,
而你只能選擇做自己,在自己的道路上Keep moving。

摘自『檸靜心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