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假裝,不要逃離,更不要有對自己真實情感體驗的逃離。人這輩子,活的就是個真情實意,圖的就是個歡喜願受。」

2017060221:56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水和戶外
《 涅槃瑜伽生命智慧分享》
~ 「不要假裝,不要逃離,更不要有對自己真實情感體驗的逃離。人這輩子,活的就是個真情實意,圖的就是個歡喜願受。」

今天,讓我們先從一種心理狀態談起,
這種狀態的名字叫做拖延症。⋯⋯
拖延症,指的是非必要、後果有害的推遲行為。
這種狀態可輕可重,輕者是單純的做事拖拉或是懶得去做,
重者則無法通過主觀意志去改正拖延的做法,
甚至產生各種實質性的逃避行為,並且會影響到情緒,
如出現強烈自責、負罪感、自我否定、自我貶低自我批判,
伴生出焦慮症、抑鬱癥、強迫症等心理疾病,
這就是比較嚴重的拖延症了。

如果深入內心,去探尋拖延症的根源,我們會發現,
通常我們所拖延的事情,
都是我們不是發自內心地喜歡去做的。
身體永遠是誠實的,它永遠忠於內心。
因為心裏不喜歡,不想去做卻又必須要做,
所以,我們的身體就開始執行潛意識的命令——
不想做,那就躲著、拖著吧!能拖一會兒也是好的,
越晚去面對越好,直到不得不面對。
如果是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誰會拖延呢?——
吃自己最喜歡的美食,跟真心喜歡的人約會,
看好玩兒有趣的電影,讀一本妙趣橫生的書……
這時,我們的心情,只會迫不及待,哪裏還會拖延?

所以,接下來問題來了
——你有時會拖延嗎?嚴重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或者,你說:我是一個非常理智的人,
無論我是否喜歡,我都會用強大的意志力去做,
所以我不拖延,——那麽,這兩個答案都說明了一個真相:
你的生活裏,有一些或者很多東西,是你不真正喜歡,
卻不得不去跟它們在一起的,
可能,是一份提不起興趣的無聊的工作;
可能,是一個並不真心相愛、本質契合的伴侶……
總之,你的人生就這麽走到了一個有些尷尬痛苦的境地:
不得不跟自己不喜歡的一切在一起。
有勇氣的人可能會說:這有什麽難的?
不喜歡的工作就不要去做呀,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呀!
不喜歡的人,就離開呀,去愛真正喜歡的人啊!……

可是,每一個在苦逼地忍耐著的人,
都會認為自己有十足的理由,必須留在這個“不喜歡”裏,
無法從這些不喜歡的捆綁中脫身。
工作,再不喜歡也得做,不然靠什麽吃飯呢?
伴侶,再不喜歡也得將就,不然孩子怎麽辦?
離婚的話財產會受損失怎麽行?離開他誰養我?
別人會怎麽評判我?會遇見更好的人嗎?
再換一個就能好嗎?

總之,有一萬個理由讓我留在“不喜歡”的無奈裏。
說穿了,就是“恐懼”讓我們無法做出更符合內心的選擇。
然後,我們的潛意識,會抵抗我們所不喜歡的人事物,
於是,我們拖延,我們抱怨,我們抑鬱,我們攻擊別人,
或者,我們無意識地攻擊自己,
我們用意志力強迫自己去面對不喜歡的一切,
我們用上癮性的事物麻醉自己,
我們為自己制造各種身心疾病,我們自己和自己打架。
我們的信念告訴我們:這就是人生,
忍耐不喜歡的一切就是成年人的命運,我們別無選擇。

可是,這不是真的,這只是你的限制性信念。
人生,是可以和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的,
你值得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是誰,把這樣的信念植入你的意識呢?
通常,如果你的童年,你的合理需求沒有得到及時的滿足,
甚至被否定、被打壓、被批判、被別人制造罪疚感,
你就會傾向於認為:我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不對的,
我不配擁有自己的喜歡,我的要求是不合理的、
幼稚的、不理智的,甚至是有罪的。

那麽,如果你已經建立起了這樣的限制性信念,
又該如何察覺呢呢?
首先,請你誠實地去面對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的感受說:雖然不喜歡,可是我用意志力去做了,
感覺生活得也還不錯,身心狀態都很好,
那麽,你什麽也不用做,該投入什麼就投入什麼吧!
但是,如果,你覺得,不行,我受夠了,
我活得可糾結了,難受,左右為難,活得不舒服,
那麽,你有如下建議:

1
請保持誠實,我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不要騙自己,否則,身體會對你的感受做出真實的反應。
比如,不真正相愛的伴侶,可能會出於種種理由
選擇將就、妥協,可是,即便你可以做到假裝說“愛”,
身體卻常常會出賣你,研究發現,缺乏真正情感聯接的伴侶,
性生活質量會比較差,分居比例較高,性生活頻率低,
更接近於“無性婚姻”,這通常不是生理問題,
而是心理上的排斥、厭惡等等複雜的情緒導致的。

2
如果你誠實地感受自己,得出的答案是:不喜歡,
那麽,就去讓這份不喜歡,告訴你不喜歡之處是什麽?
你真正想要的又是什麽?

3
去真實地看看是什麽驅使自己去做不那麽喜歡的事,
或者跟自己並不喜歡的人在一起,
比如:為了錢、為了安全感、為了別人的眼光。

4
如果你足夠誠實,你就會發現,無論背後深層的原因是什麽,
歸根結底,你都是為了自己而忍耐的。
那些說為了別人,為了孩子的,請你再去看得更深,
你確定不是因為自己的軟弱和恐懼嗎?
你確定你的這種方式真的對別人好嗎?
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行為基本上都是為了
滿足自己不同層次的需求,表面上是為了別人的,
事實上,潛意識裏也常常是為了自己。

5
你是為了自己而忍耐的,當我們真的認清這一點,
就會放過別人,也可能會讓你舒服一些,
停止抱怨和委屈,然後試著去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6
如果,你暫時沒有更好的選擇,
無法離開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那麽,
去看忍耐過程中自己所有真實的感受,
也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允許身體表達自己的不舒服,
試著即便無法改變什麽,也更加愛惜和尊重自己的身體。
這會讓忍耐帶給你的傷害盡量減小,
也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轉化發生,因為,
真實,跟身體和感受聯結本身,就會帶來療愈與力量。

7
試著從最小的事情開始,去滿足自己的喜歡,
哪怕是買一個小小的發卡、買一件喜歡的衣服......
當你越來越嘗試著去滿足自己的需求,
才會有更多的喜歡來到你的身邊,
你也會更有力量去追求自己的喜歡。
試著向自己喜歡的方向嘗試,去積聚力量,向這個方向去走。
當你這麽做的時候,剩下的上天會幫你。

是的,我們是社會人,但是,
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權利活出生命的自主、精彩和廣闊。
建立在自我的自由意志基礎上的人生是一種健康狀態,
忍耐、委曲求全對生活來說是疾病的基礎。
只有真實才能療癒自己。

當我們“假裝”的時候,我們就離開了真實。
如果你想活得更美好,更加活生生地“活著”,
請對自己的身體保持誠實,對自己的感受保持誠實。
不要假裝,不要逃離,更不要有對自己真實情感體驗的逃離。
人這輩子,活的就是個真情實意,圖的就是個歡喜願受。
那是一種讓你年老之後,感到內心平靜,
不會那麽後悔的活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