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甜點離婚協議書》陳文茜

2017061411:22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與甜點離婚協議書》

近期決定和甜點道別。在餐桌上,若有人問:「要不要吃甜點?」我的回答都是:「抱歉,我和甜點離婚了。」

當然,這種宣達,立即引起同桌人大笑,且紛紛跟進。

⋯⋯

我和甜點纒綿了幾乎一生一世,這樣的愛戀,既給我快樂也賜我崩潰。

但當我的大腿像水桶,肚子如大饅頭,這種過度的愛,到了深處自然必須醒,尤其不只照著鏡子,連照超音波都是脂肪肝時。

我不是生來準備當桌上鵝肝料理的食材,所以,親愛的甜點,這一刻該是我們道別的時候了。

然而人往往分別了摯愛,才有足夠的距離,回頭看看此生相伴的「愛人」,怎麼回事?此時你不再浸泡於彼此之間的感官慾望,於是有了瞭解,有了更多的故事。

我的愛人:「甜點」,不是你眼前看到的小泡芙、巧克力蛋糕⋯⋯這種小玩意。它有著長長的歷史,其歷史背後,包含著複雜的政治權力更迭,與人類變遷的生活方式。

事實上,甜點過去是貴族的特權:當然由於它的不健康,也公平地加速了貴族的死亡。

1.甜點代表歐洲18至19世紀在飲食與消費模式上的社會大變遷,它本身意味著一種世界性經濟的形成,用現在的時髦字眼,它加速了全球化的趨勢。因為:甜點人人愛:人人渴望。

2. 對甜點的狂熱助長了殖民統治宗主國與殖民地的掠奪關係,當然也反映了現代資本主義的龐大生產機制和不公平分配機制。

3. 在歐洲,甜點經由19世紀歐洲殖民征服世界各地的戰果,在歐洲內陸已從奢侈品變成日用品,完成了偽善的「平等」。甜點走向了平民化,殖民地的出現,使歐洲甜點取得主要原料:糖、可可⋯⋯一切價格變得如此低廉。

甜點的背後並不只是幸福感的純粹甜味,它混雜著厚重的社會歷史與人類資源的分配。

甜點不只是甜點,它也曾是治療精神孤獨憂鬱病患的藥物。

它給了我一生的滿足感,但也給了我一身的脂肪。

過去我愛它,屈服於它,為它痴狂:彼此無法分割。現在我下定了決心,和它離婚。

這不是恨的絕別,而是更深刻對摯愛的告別。

我們都知道,我也盼望我們永不會再見。我不會說晚安,直到最後一根湯匙,我伸出手,我的心亦在,然後,放下。

再見了,哦,不,永不再見了!我的愛!

更多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