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自己

2017062621:02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品讀自己

有人自視閱人無數,卻唯獨忽略了自己;也有人或可閱盡人間春色,卻未必真正閱讀過自己的底色。讀別人容易,讀自己難,一個人最不容易了解的其實就是自己。

讀別人有各種各樣的讀法,讀自己卻不能變換角度,如同照鏡子,無論你怎樣晃來晃去,都只能照到你的正面。所以才有一句至理名言---那就是,人要有自知之明。

⋯⋯

一些大家鴻儒,曾將讀書歸為吞、啃、品三種境界。泛讀為吞,精讀為啃,細嚼為品。亦謂之吞文字、啃深意、品韻致。我現在年近花甲,越來越覺得品讀自己這本書才是最重要的。

人是可以品讀的,自己也是可以品讀的。

從某個意義上說,人也是一本書,有的精緻,有的粗俗,有的淵博,有的淺顯,有的厚重,有的淺薄。 可以說,讀自己就是為了了解自己,修正自己, 讀自己是不可缺少的功課。所以,老土也要品讀自己。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我品讀自己

人最熟悉的是自己,最難認識的也是自己。更難的是品讀自己。我品讀自己,回首過去,有過坎坷,充滿滄桑,歷經沉重,也曾經一路披荊斬棘。
我品讀自己,自省自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雖不能做到“日三省吾身”,
而抽空像回放電影般閱讀一下自己,則不失為一種便當簡易的自省方式。
不需道具,沒有陪伴,就只有自我的角色,一邊品讀,一邊體驗,一邊梳理,一邊反思。

以自己曾經的得失為鏡鑑,觀照自己,自省自己。

也就是在這樣的品讀中,我發現自己昔日的缺憾和過失,淺陋和無知,乃至弱點和荒謬,從而倍加珍惜成長的閱歷,完成一次心靈的昇華。我品讀自己是一種享受。人生總會有一些美好的東西值得留戀、值得回味。

回眸過去,生活中的一份浪漫,一段真情,一個久藏心底的思戀,一個得而復失的遺憾,都像一泓蜿蜒清澈的溪水,汩汩注入我的心田,滋養我的情愫,它能使我沉迷時變得清醒,貪求時變得淡泊,軟弱時變得堅強,驕縱時變得謙遜,頹喪時變得積極,愁苦時變得歡快,使我的身心得到一次小憩。


回憶也是一種品讀自己。喚醒我沉睡的那一部分感覺,培養一片思維的土壤。新的豐收就在歉收後的探索中回歸,新的希望就在失望後的思考中實現。

我品讀自己,自己的腳印代表了文字。天下“無字之書”才是真正的書。通過靜靜思考,我終究明白一個道理: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才叫完全的生活。

我的每一步都是在為這本書增加文字內容,直到離開這個世界才把這本書寫完編輯出版。每走一步都會成為這本書上的一個字符,每過一年就多了一行詩。慢慢的就寫成了一本書。

我們用自己的腳印寫著這本書上的每一行文字,又在寂靜安靜和寧靜中不停的重複閱讀它們。 在品讀自己過去的一點一滴;喜怒哀樂、甜酸苦辣樣樣俱全。我品讀自己,不是宗教意義上的自我懺悔,也不是對自己的詰難,而是以一種灑脫的心態,平心靜氣地同自己的心靈進行對話。

我品讀自己,同自己心靈的對話,或許是對自己紛亂思緒的梳理,或許是對焦慮煩悶癥結與根由的追尋,或許是對影響自己心情的人或事做理性的再訪,或許是對破碎往事的修復與反省。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既不能把它與我們以前的生活相比較,也無法使其完美之後再來度過。沒有比較的基點,因此沒有任何辦法檢驗何種選擇更好,我們經歷著生活中突然臨頭的一切,毫無防備,就像演員進行排。”

我品讀自己的心靈,品讀自己的思想,品讀與我相關的一切。這個過程猶如一支畫筆, 蘸著我的笑聲和淚水的墨,從我心靈的隱藏處起筆,一直塗染到我生活的外延。我品讀自己的眼神,品讀自己的手掌,品讀心裡面自己的東西。。。。。

我真正的相信生活是一首詩,每一段生命的路都有美麗的韻腳;我開始相信生活是一首歌,每一件成功都是好聽的音符。我不僅僅要在快樂和悲傷時品讀自己,即使我的心境如一泓秋水,並沒有漣漪或是巨瀾時,我也需要品讀自己。

我品讀自己,其實是閱讀我曾經走過的心路歷程,品讀我人生的一明一暗的資料總結:我發現自己,不是像別人說得那樣好,也不像別人說得那樣壞。

我品讀自己,一點一滴地去認真檢點自己,我突然發現:把自己讀得不透就起不到真正品讀自己的作用,把自己讀得太透就容易對自己喪失信心,真正從一生的檔案中把自己的經歷一點一點地找出來品讀,我的這一生就會如同一件精緻的玻璃器皿,一失手就會摔得粉碎。

我品讀自己,才發現,我這一生從來沒有真正清醒過,因為沒有清醒,我才沒有認認真真地去反思和解剖自己,因為沒有清醒,我才在埋怨生活的同時,才會把許多埋怨的話和指責的話扣到別人的頭上。

我品讀自己把自己讀透了,我突然害怕許多東西,許多我一直都在享受的東西,甚至於有時會害怕,試想,能真正地看透自己了,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為難的?我真正看到自己不是完人,我看到自己曾經走過來的人生路上做過的傻事、荒唐事?

我品讀自己,才真正在意生命的價值,才真正地去理解失落的生命內涵,
從失落中回過神來,再看看自己。

我品讀自己,檢閱曾經有過的人生印跡,才發覺生活的忙碌和追求是一個個無邊無際的省略號,許多被我人生省略掉的東西,恰就是我念念不忘的東西,而那些被曾經忽略了的東西在記憶中重新拾起來後,生活中就多了許多許多的後悔。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我品讀自己,在反芻的過程,將曾經的酸甜苦辣重新回味一遍,就發現得與失僅僅只是兩種過程,不管在意與不在意,它們都會因境而生,許多耿耿於懷的東西,恰恰都是過眼煙雲的往事,才發覺,得與失聚散匆匆, 真正能夠讓心靈刻骨銘心的是:只要你時時替他人著想,你也就不會在別人的眼中消逝。

我品讀自己,過去的事情,終於有時間一樣一樣拿出把玩,拿出曬曬太陽。

細數流年,曾經的光榮、屈辱、不忿、拜服、痛苦、愉悅……

原來如今都已成為嘴角泛起的一絲坦然的微笑。

我品讀自己。我發現人生如書,讀不盡。人生如景,看不完……

我品讀自己發現,我以前是個讀不懂自己的人,更喜歡把自己裝在美麗的泡沫中,即便這種泡沫根本無法遮擋什麼。讀懂自己需要勇氣和毅力。

因為讀懂自己決不是一時的衝動與斷章取義的剖析,它需要不斷的叩擊靈魂,把自己放在不同的環境中對比自己的理智與衝動,愚蠢與聰明。

我品讀自己,自身的長短自己心裡最清楚,“別人讚我,與我未加一絲;別人損我,與我未減一毫”。從而淡泊名利,泰然處事!

我品讀自己,敢於面對現實,所以心態平穩,遇事不驚不喜。

我品讀自己,學會了“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風景”。


我品讀自己, 人是一本書,一章是“事業”,一章是“愛情”,一章是……
就這樣讀下去,學會了讀自已。

我品讀自己,不管是順境逆境,每一天,都像軍人一樣開步走。

因為我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在生命中奮進。

文摘 : 網路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