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執著一廂情願的想法」

2017070417:36






「不執著一廂情願的想法」

家人相處的煩惱,常見「我是為你好」的慢心。或許有人不解,同為一家人,怎會有慢心呢?其實慢心每個人都有,只是輕、重不等。

有位女士就在我面前數落先生:「我都是為他好,他卻不聽勸。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會勸勉應當要改變,但是誰來改變?正是數落他者的當事人。

⋯⋯

從佛法來講,「我是為你好」帶有比較、爭論的慢心,眼中只見他人的缺點,卻忘了從內心來看自己的過失。
「煩惱消歸自心,從自己身上找問題。」是我對這位女士的建議。

慢,有驕傲的意思,當中又含有慢、過慢、卑劣慢等不同型態。自己與他人其實程度差不多,卻認為自己比較優秀,就是「慢」。認為自己很優秀,還瞧不起他人是「過慢」;自己程度不及他人,卻又輕視別人,則是「卑劣慢」。

慢,所帶來的煩惱,如滾雪球一般,層層加覆,愈滾愈大。 起了慢心會覺得不平,接著生起擔心, 累積為憂惱,再由憂惱轉為勞累、恐懼。如果能從內心自省,發現慢心生起,認知這是自己的煩惱,當下讓慢心止步,則與慢心相緣的憤慨、擔心、憂惱、勞累、恐懼等,也就無從生起。

幾個月後,這對夫婦特地來感謝我。原來這位女士聽了我一席話,起初還覺得忿忿不平,認為問題出在先生身上,怎麼會是要她轉念呢?後來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從內心看自己的問題,這才發現是自己太驕、 太傲,看不到自身缺點。從此學習轉念,改變對先生的態度,夫婦相處也轉為融洽。

消融煩惱,要從自身著手,這對自我成長與家庭和樂,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課。

#果東法師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