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身心靈智慧分享>

2019103118:19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涅槃身心靈智慧分享>

以下這則故事蠻令人深省的,

也可讓你知道你所追求的靈性方向

是否有誤入歧途,

有位徒弟總是如實向師父

報告自己修行方面的進展:

第一個月,那學生寫道,「我感受到意識的擴展,

感覺與宇宙合二為一。」

師父只瞥了一下那封信就扔了。

下個月,學生又寫道:「我終於發現萬物皆有神性。」

師父似乎大失所望。

第三封信裡,徒弟熱心地解釋,「在驚異的凝視中,

我揭示了一與一切的奧秘。」

這時師父不耐煩地打哈欠了。

下封信則說,「世間無人出生、存在或死亡,

因為自我根本不存在。」

 

師父看完,失望得束手無策。

又過了一年,師父提醒徒弟該向自己報告修行近況了。

這徒弟回信:「如今我只是老實過日子。

至於修行的大成就,開悟,誰還在乎呢?」

師父讀完不禁喜極而泣,「感謝老天爺,

他終於開竅了。」

不論修行過程中的靈性體驗多麼殊勝偉大,

亦終究會過去,它們只是生命中的其中一個面向。

覺醒僅僅是過程的開端,

修行的“過程”本身即是修行的“目的”,

跋山涉水之後,又回到了最初的出發點。

修行的目的地也不在他處,

而是回到此時此地,也是瑜伽習練最大的收穫,

回到自己家中,道場就在平常的生活中,

就在我們的方寸之間,開悟前是「我在活著」,

開悟後是「我看著我在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