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人生劇本歹戲拖棚?

2020070611:18

~『為什麼你的人生劇本歹戲拖棚?因為你假戲真做,你太入戲了,竟然忘了遊戲三味,人到娑婆人間來,若抱著這「遊戲」態度,演戲才能自在,再荒唐的劇本也是『本無礙』的。』
很多時候 ,我們僅僅是靜靜的去冥想“死亡”,
我們就可以獲得很多活在世間關於人際關係的信息。
閉上眼睛感受ㄧ下:
假如我生命中所有我愛的人
和愛我的人都離開了我,
我會變的怎麽樣?
靜靜的地深度體會和冥想這個過程:
我們可能會感覺到巨大的悲傷和痛苦,
過後我們會感覺到這些人的期待、擔心、看法
以及對我們的要求也會從我們身上慢慢消失,
我們會感覺到有些壓力在釋放,
有些緊張在消失,有些負擔在消融,
內心會感覺到巨大的輕鬆和空曠的感覺,
沒有什麽事情是必須要去做的了,
可以住的很簡單,吃的也很簡單,穿的也很簡單,
去什麽地方也會很自由,
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熱愛的事情。

心感覺到有枷鎖在打開,
同時感覺到有被解放和自由的感覺,
心會變的更平靜和成熟,
對生命真相以及生死的意涵更加強烈。
再用心感受一下,一個離開我們的親人,
為什麽我們會因為他的離開而悲傷和痛苦?
難道不就是因為他在生前所給予我們的愛嗎?
若他在生前沒有給予你任何的關愛、陪伴和支持,
你會因為他的離開而悲傷痛苦嗎?
若這個人沒有貼上『我的』母親這個身份角色標籤
僅僅是一個母親往生了,你還會悲痛嗎?
同時也冥想和自問:
如果我不在了,我的家人以及這個世界會怎麽樣?
我的家人們親人們可能會情緒有些大的波動,
心會更成熟,心悲傷痛苦一段時間,
但過後,日子還是照樣過,
甚至與往常也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這就能很快理解這個現實:
我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麽重要,
沒有人需要我而活
沒有人需要我的存在而存在
每個人都可以不依賴我而存在
這個世界也更不需要我的存在而存在。

不僅僅是我,這個世界也不會因為一個佛
或者 一個總統甚至一個國家的消失而消失。
這個世界缺了任何一個人
甚至缺少了一個國家
地球仍繼續轉,沒有什麽真正重要的人,
也沒有什麽真正重要的事,
更沒什麽使命要去完成的。
這一切都是自己頭腦自己以為的重要而已。
這是個自己的幻覺和妄想。
當然在我們沒有質疑這個幻覺之前,
我們不得不相信這個幻覺而活著並為之奮鬥。
同時也感受一下:
自己若離開了,我留給身邊人的會是什麽?
你就知道究竟在活著的時候應該如何活了。
但究竟愛是什麽,什麽是愛,如何成為愛,
這是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用一生去探索和體悟的。
同時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冥想:
假如那些喜歡我的人和不喜歡我的人,
評判我的人和讚美我的人,
以及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消失了,
我會變的怎麽樣?
我將無法體驗愛恨情仇、悲歡離合、羨慕嫉妒恨,
生命也無法成長,更難了悟真相,
就是這樣一個思考和自問,
會讓我們明白了生命關係的本質,
很多人被卡在各種人際關係的束縛,
很多人的想法和信念大部分
都是建立在『為他而活』的根基上,
諸如:為了讓她開心,為了讓他過上好日子,
為了滿足他的期待,為了不讓他失望,
為了不失去她的愛,為了得到他的認可和信任 ......
我需要 .... 我不得不...
而一旦 “那個人” 不在了,“
我需要這樣或那樣,我不得不這樣或那樣” 的
諸如此類的想法和信念、計劃、目標和事情,
也跟著都變成了虛幻和沒有意義。

看懂了嗎?人生這齣戲,你是主角,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配角,
生命中某篇章的戲碼,
主角下台了,配角也演不下去了,
為什麼你的人生劇本歹戲拖棚?因為你假戲真做,
我們常說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
你因為太入戲了,竟然忘了遊戲三味,
人到娑婆人間來,抱著這「遊戲」態度,
演戲才能自在,再荒唐的劇本也是『本無礙』的。
「遊戲三昧」是佛家描述證得甚深禪定的人,
心境猶如無心的遊戲,了無牽掛,
任運自在,來去自如、進退自由、無拘束、
無執著的心態面對每一件事,
觀照世間因緣的無常變化,
而了然於心,放下所有關係的執著
面對命運中來來去去的人,
本著平常心,讓上台下台進退自在
人終有演完落幕下台的一天,
看戲的人沒戲看了也要離開,
曲終人散才是真正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