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形的我 #黃金鐵三角

2021010213:46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真正的智慧是懂得分辨 以平靜的心, 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 以最大的勇氣, 努力去爭取、改變能改變的事情 改變能改變的事情。 遇見完形的我 曹中瑋/著 究竟出版」
#完形的我 #黃金鐵三角
在主觀上,情緒的痛苦程度是真實而確切的。因此,當我們感受到強烈情緒升起時,自然仍要先「全然接納」,再來評估與分辨此情緒訊息強度是否真切。
所以,先找個相對安全的環境(沒有引發此情緒的相關刺激,或有信任的人陪伴在旁),承認自己的痛苦情緒,並願意和此情緒共處。
與這情緒「接觸」一段時間後,試著以照顧這帶著強烈痛苦情緒的自己為主軸,慢慢呼吸、書寫、畫畫或自我對話。透過此過程,慢慢拉開「#主體性自我」和「#正感到痛苦情緒的我」的距離。
「主體性自我」出現,就可以有機會較清明地去「看見」受情緒之苦的自己怎麼了,那股情緒正在告訴你什麼?進而感謝情緒這樣努力地提醒自己。
然後,「主體性自我」會試著去理解現在的危險或威脅到底有多大?例如,這次輸給對方讓我很挫敗,但這並不表示我不夠優秀或一無是處,我已有的能力與才華還是一樣;突然失業或和伴侶分手是很糟糕、很難過,但和過往年幼時,被父母遺棄或父母離婚時那可能致命的可怕感覺仍有些不太相同,且現在的自己已長大,不再那樣無助、無力。
一旦逐漸感受到自己現在的力量、能力,就能想起曾有的成功因應經驗等,那強烈的情緒自然就會漸漸緩和下來。 接著,可以用相對於「誇大」危機的眼光,以較為客觀的角度重看這次事件:
•這些困境該如何處理?或這困境並非如感受上那麼難因應?
•可以做些什麼來調整和減少實質的傷害?
--摘自《遇見完形的我》第四章/好好面對情緒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