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只要是紙做的錢就一定會減少

2014012013:17






說到貧窮,以前的窮日子還真的很辛苦。
在那種情況下還能維持溫飽,真的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和現在的貧窮比較起來,等級實在差太多了。⋯⋯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住在佐賀的關係,
情況才不至於太慘吧!
那裡的氣候溫暖,只要隨便在田裡種些什麼東西,
就能勉強熬過去。
而且因為一整年都有小黃瓜、茄子收成的關係,
我至少還能維持基本的生活。
也因為如此,佐賀的人們大多都是自然的樂天派。

我在佐賀的時候,每年都會有兩次祭典。
我非常期待祭典的那一天。
在樂天派的佐賀人中有一些怪模怪樣的大叔,非常好玩。

現在的祭典都由家長會的阿姨們負責,
所以根本一點也不有趣。
對孩子們來說,便不便宜、衛不衛生根本不重要,
只要好玩就好了。我跟以前來祭典擺攤的小販之間,
曾經有過很有趣的對話。

『喂!走在那邊那個看起來很聰明的少爺!』

『呃,你是在說我嗎?』

『除了你以外還有誰啊?
你看,叔叔這裡賣的甜納豆一大盒只要一百圓,
沒有比我更便宜的囉!』

我聽信了這位大叔的花言巧語,便買了回家吃,
結果那個大盒子不但淺得要命,裡面的甜納豆還只裝了半盒。
哇!我被騙了……但是這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我那時候覺得,另外一半就算是付給大叔的高超話術的費用。
一年不這麼被騙一次,就沒辦法鍛鍊小孩子的智慧了。

比那個時候還更小時,我曾經和阿嬤一起去參加過祭典,
不過當然不可能隨便亂花錢。

『麥芽糖看起來好好吃喔!』
『不行,那個吃了會肚子痛。』

『水槍也好棒喔!』
『買了那個長大會變成流氓。』

『阿嬤,棉花糖看起來好好吃耶!』
『那用手一捏就會縮這~麼小,太浪費了。』

阿嬤編了這些五花八門的理由,最後什麼也沒買給我。

看著有錢人家的小孩撈了一盆又一盆的金魚,
我沒來由地對阿嬤說:

『阿嬤,如果我們有錢就好了。』

阿嬤聽了,像平常一樣一面溫柔地微笑,
一面回了我這麼一段話:

『你說什麼啊?就算有一億圓也做不出一尾金魚。
金錢無法創造出世界上的生命。
錢是紙做的,一燒就不見了。
所以就算存了錢,錢也只會一直減少,
可是心靈擁有的財富是不會減少的喔!』

阿嬤告訴我那才是真正的富有。
人們常說這個世界是平等的,實際上根本就不是。
就像阿嬤說的,不管是有錢人還是窮人都沒關係。
窮人要感謝有錢人,有錢人也要感謝窮人。
有錢人會覺得有錢很了不起,是因為窮人存在的關係。
讓我們享受現在的生活、好好追求幸福吧──
這都是阿嬤教給我的。

可是,阿嬤應該也覺得我很可憐吧!
在回程的時候,阿嬤答應讓我隨便挑一個東西,
不過只能選一樣,這很令人煩惱。
那裡有面具也有刀子,東西一大堆,
因為我還是小孩,所以什麼都想要,但是只能買一個。

我應該煩惱了很久吧──
我不太記得了,不過我當時好像這麼告訴阿嬤:

『阿嬤,我不要了。在這種祭典花一百圓,還不如去買米。』

阿嬤去世隔年,我才從阿姨那裡聽說,
當下阿嬤差點因為年幼孩子體貼的話而熱淚盈眶。

她說:『如果我更有錢的話,
就把這個孩子喜歡的東西買下來送他,
可是我卻還得擔心我們明天的飯在哪裡。
歉意和喜悅同時湧上心頭,害我流下了眼淚,
不過我絕對不能讓昭廣看見。』

倘若現在阿嬤還在世,我想對她說:有什麼好抱歉的?
我知道就算我們得擔心明天的飯,
然而和阿嬤一起生活卻讓我成為心靈富裕的人。

如果我說了這些話,阿嬤應該會這麼回答我:
『心靈富裕的話,就不需要紙做的錢了吧?
那先給我來幾張。』真是的。呃,我是開玩笑的。

本文摘錄自:《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