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有山有谷』的真正意義

2014012011:08






『有山有谷』的真正意義

如果人的一生當中有十個最重要的東西,
那金錢一定是排在最後面。
我過去因為B&B而受歡迎的時候賺了不少錢,⋯⋯
但是就算賺了錢,也沒什麼不一樣的。

賺了錢,我一天還是只能吃三餐,除非我是什麼大食客,
否則並不會因為有錢而吃到六餐、八餐。
去鰻魚飯餐廳,最貴的套餐也只有三千圓,
就算我說:『請給我一萬圓的鰻魚飯。』
對方也只會端出三盤來。
到頭來我還是吃不完啊!只好跟經紀人分著吃。

所以,錢這種東西只要夠用就好了。

就算自己哪天成為搶手的明星,
把小轎車賣掉、買了進口車,
可是卻在開進口車的時候因為違規停車而被捕,
不就一切白搭了嗎?
而且,賺再多錢,一樣還是會肚子痛,也一樣會感冒;
就算成為有錢人,地球一樣繼續運轉,
夏天一樣很熱、冬天還是很冷……
到頭來,什麼都沒有改變啊!

在那段B&B的時期,我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最後因為過度疲勞而把身體搞壞了。

後來,相聲的熱潮馬上就結束了,
藝人朋友們全都休息了一陣子。
北野武、明石家秋刀魚、島田紳助跟我一樣,
全都只有演出『我們滑稽一族』而已,
像以前那樣工作不停送上門來的狀況不再。

那個時候,我曾經回到佐賀對阿嬤說:『我閒下來了。』
要是平常的話,我想阿嬤應該會大罵:
『不會再從頭努力一次喔!』但是,阿嬤卻沒有這麼說。

我說:『人生還真是有山有谷呢!』
阿嬤露出了笑容,對我說了這麼一番話:

『昭廣,你不知道有山有谷真正的意思。
那是說人在登上山頂之後,必須走下山谷。
山谷裡有清澈的河川、冰涼的水。
人喝了河川裡的水、清洗身體之後,再重新向高山挑戰。

『在山頂拍了紀念照之後,就可以下來了。
山頂不是人居住的地方啊!
沒有鄰居,又沒水沒電的,待在那種地方的話,
人是會改變的。下山之後,重新洗淨身體。
大家都待在山谷裡是很平常的事。

不懂山谷裡的好,那爬到山頂又能如何?
山谷裡不是有河川在流動嗎?
小鳥會到那裡去、魚兒也在裡面游泳、
周圍的人們都會到那裡去洗滌,
萬物聚集的地方就是山谷啊!
所以說,山頂其實是假的,是想像的世界啦!』

我被阿嬤劈哩啪啦地說了一頓。
『阿嬤,那我該怎麼做才好?』
這麼說完之後,阿嬤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
對我說:『工作了五年,就好好玩五年吧!』

一度握在手中的地位、名聲等各式各樣的東西,
如果就叫做山頂的話,那人們是絕對不會想下山的。
然而,我卻被阿嬤的這番話拯救了。

原來如此,山頂並不是人們長久居住的地方。

在用心靈照相機拍下紀念照之後,我休息了一陣子。
如果沒有阿嬤的話,我的人生一定會變得非常無趣的。

休息的期間,我當然沒有錢,
不過卻能看見支持我的朋友、家人等更重要的東西。

人生是需要用冷水潤潤喉的。
在河畔徹底地休息之後再去爬山,不是也很好嗎?
畢竟那是我曾經看過的山嘛!
根本沒什麼好恐怖的。
人生是可以重新挑戰無數次的。

本文摘錄自:《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