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心的溫度,決定你的高度

2014041707:35







心的溫度,決定你的高度

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
而熱情的基礎正是責任心。
─俄國文學家列夫•托爾斯泰

⋯⋯

大四的物理系學生即將從頂尖的大學畢業,
這天,他們所尊敬的一位老教授,
準備讓他們上最後一堂實驗課。

教授宣布:
「我確信,這將是你們求學以來做過最困難的實驗!」
接著便把學生帶入了實驗室。

教授在燒杯裡放了一塊冰,告訴學生:
「水在零度的時候會結成冰。」
接著教授點燃了酒精燈,將燒杯放上去,
不一會兒,冰融化成了水。「水在常溫下,是液態的。」

同學們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教授究竟在做什麼?
燒杯中的水逐漸沸騰了,最後慢慢消失。
「有哪位同學可以告訴我,燒杯裡的水到了哪兒?」教授問。

其中一名學生帶著詫異的表情,舉起雙手:
「教授…,那些水成了水蒸氣,蒸發到空氣裡了!」
「沒錯,就是這樣!」教授看起來很高興。

學生又說:
「可是…,這個實驗我們小學時就做過了,
您為什麼說這是個最困難的實驗呢?」

教授的表情轉為嚴肅:
「你們都知道水有三種狀態,
但你們是否知道,心也有三種狀態呢?」
學生們傻傻地看著教授。

「如果你們的心是零度,那麼你們就跟冰塊一樣,
只能把自己限制在一個角落裡;
如果你們的心維持常溫,你們可以像水一樣四處流動,
但無論流到哪裡,都離不開大地;
如果你們的心沸騰了,那麼你們就能飛越起來,
迎向廣闊的藍天。
這是我送給你們的畢業禮物,希望你們永遠也不要忘記!」

教授說完,學生們先是沉默了一下,接著爆出熱烈的掌聲!
大家都同意,這是求學以來最深奧的一次物理課!

我搬家後要申裝自來水,
等來等去,等了三個月都沒有下文,
期間好幾次打電話去水公司詢問,
負責人都推託說鄉公所的挖路許可遲遲沒有下來;
某天,我靈機一動,直接去問鄉公所,
承辦小姐翻了翻資料,有些驚訝地說:
「幾個月前就已經審核通過了呀!」
由於過了三個月沒有水的生活,我不免有些火大,
再致電水公司,負責人又跟我扯東扯西,
最後的結論還是「不知道」。

這下我生氣了,一通電話打到水公司的上級機關投訴,
隔天,我家的自來水馬上就裝好了。

後來我自己反省了一下,何必為了這種事生氣呢?
我責怪水公司承辦員「不敬業」,
但若他工作的心態本來就冷得像一塊冰,
對工作沒有一點熱情與責任感,
又怎麼可能會「敬業」呢?
我想,他自己一定沒有察覺這是一種很危險的心態,
這種心態讓他注定庸庸碌碌地過一生;
因為缺乏熱情的人,不可能會進步,
更不可能有完成夢想的一天!
無論你從事的是什麼職業,
都別忘記:熱情會決定你的高度!

本文摘錄自:《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