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失控之前,馬上「離開現場」

2014042018:26







失控之前,馬上「離開現場」

剛才與大家談到許多與情緒管理有關的想法,
我想各位應該會很想問我:「那你自己是怎麼處理憤怒情緒的呢?」。

⋯⋯

我自己也是經過許多失敗,才找到好方法的。
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遠離可能會讓自己抓狂的環境」。

溝通無效時,不如離開現場

當自己感覺情緒快要失控時,
就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控制情緒。
你可以深呼吸、慢慢吐氣,
或者告訴自己「現在生氣,將來一定會後悔」、
「雖然現在很生氣,但換個方式想就不一樣了」,
試著把當時的情況合理化。

然而,有時就算這些努力都做了,
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
當大腦的前額葉都無法控制情緒時,
就是會讓你「氣到全身發抖」的時候。

當脈膊變快、呼吸變急促,發現自己緊握拳頭時,
必須注意自己的情緒。
不過,很多時候是連注意自己情緒的機會都沒有。

在這種時候,我們就要利用杏仁核的功能了,
我們必須從「戰鬥還是逃避」中,選擇「逃避」。
如果可以,不妨「遠離現場」。

在職場中,一定都會有意見與自己不合的人。
有些人可能會特地找時間與對方溝通,
但我建議大家,若嘗試與對方溝通卻未見起色,
為了避免造成自己的負擔與壓力,
建議大家可以盡量遠離對方,不跟對方說話,也不接近他。

眼不見為淨,快抓狂時不妨先「落跑」吧!

對於因為憂鬱症而暫停工作的患者,
我常會煩惱自己是否應該開立「能夠重返職場」的證明給他們。
經過治療或在家靜養,
在失眠與情緒低落的問題獲得改善之後,
這些患者看起來的確能夠重返職場了,
但如果造成患者憂鬱症的原因是「公司裡的上司」呢?

如果讓患者再度回到上司的手下工作,
先前療養的功效將會消失殆盡。
因此,假如患者必須回去工作的話,
我會建議患者必須先與公司的人事單位進行協商,
因為只有調派至其他部門或派任其他職務,
才不會使患者的憂鬱症復發。

除了「休養」與「藥物」,
還不足以讓患者康復返回職場,
如果無法確保職場上的「安全人際關係距離」,
患者一定很快又會回到醫院的。

「保持安全距離」是精神科中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

意思就是取得與家人、上司之間的安全人際關係距離。
但究竟怎樣的距離才是「安全距離」呢?
這個標準實在很難拿捏。

所以,我建議你不妨暫時離開現場吧!
離開現場才是最眼明手快的處理方式。
當然這不是要你永遠逃避,只是暫時性地離開而已。

即使假裝去上廁所也無所謂,
至少不會讓對方輕易察覺自己的焦躁不安與憤怒情緒。

當你快抓狂時,請採取「逃避策略」吧!
像日本名將豐臣秀吉一樣,即使他以度量很大著稱,
但聽說他也曾經是「落跑達人」呢!

本文摘錄自:《不為小事抓狂的50個練習:
大腦決定你的「度量」,增加「腦容量」,脾氣一定會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