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人只想拚命保護自己

2017011821:53






貧窮的人只想拚命保護自己/洪仲清

記得小時候被帶去剪頭髮,或者陪著媽媽去髮廊,那邊都有很多過期的雜誌。那雜誌裡面的內容,非常的「女性」或婆媽,除了八卦新聞之外,就是教導如何打理家裡的環境,還有一些心靈小品類的小文章。

我基本上是什麼書都看的人,連廟裡的善書都不會放過。所以我看到《有氣質的簡單生活》這本書的時候,恍恍惚惚浮現了陳⋯⋯舊的印象。

我猜,現在在髮廊等著理髮的小姐、媽媽們,大致上看手機或小電視的時間更多了吧。我猜雜誌裡面的內容,大概也跟以前有所不同了。

這是一本教導女性,從內在美到外在的小書。為什麼我會這麼感興趣呢?因為對我來說,這其實是一本在講孤獨的書。我這陣子,瘋狂地看了好幾本跟孤獨有關的書。

女性做家務,常常是孤獨的,尤其是現在以小家庭為主的社會環境。可是,這本書裡面的孤獨,幾乎感覺不到孤獨的苦澀,幾乎被優雅與簡單的美感氣質取代而圍繞著。

我願意大膽地這麼說,把性別拿掉,男性也很需要這種狀態。那是為了讓自己自在舒適,孤獨不見得得要沉重,也可以這樣透著白色的陽光與綠意。

內在與外境,常常相呼應。外在空間,常可以幫助我們嗅到內在心境的味道。

日本人的收納相當厲害,那種從「無」中衍生出的「豐富」,是在精神層面。內、外境自在轉換的流暢,這本書舉重若輕地呈現出來。

我曾經在一個親子餐廳,觀察一群日本媽媽們的聚會,孩子大都是學齡前,從展開聚會到離開的過程,都讓我有不少感觸。我看著她們的裝扮與儀態,真的是「有氣質」,她們所在的空間範圍,連地板都收拾得乾乾淨淨的。

這本書的筆法,像是一位前輩在教導後輩的感覺。雖然論理,但不像說教,筆觸柔軟,好像牽著讀者的手,一起試著過生活。

我常想,這種「姊妹情誼」,男性也需要,很能解寂寞的。只可惜,社會對男性形象的設定,讓男性沒辦法自在地享受這樣的好處。

還好,我們有這樣的書,拿著細看與咀嚼,可以孤獨,又能跟自己的生活有更細膩的連結。摘錄其中一篇文章,已跟出版社請求授權,讓我們用另一種角度,來進入另一種層面的孤獨,一個簡單卻又豐富的世界。

--------------------------------------------

你能辨別精神上的貧與富嗎?

【加藤惠美子】

奢侈的貧窮與卑微的貧窮,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個人的為人處事方式。看過行為立刻就能分辨。

對人缺乏體貼是貧窮,由於貧窮所以缺乏從容,這種人無法感謝別人的行為,甚至會踐踏傷害他人。

太想出人頭地也會帶來貧窮;想要模仿他人做同樣的事情也是貧窮;因為貧窮的人只想拚命保護自己。

同理,提出不負責任的自我主張也是貧窮。所謂「不負責任的自我主張」,就是你本來應該對自己不關心的事物保持沉默,卻連不關心的事情也要發表意見,最後還把責任歸咎於「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你應該已經注意到了,這裡所說的「貧窮」不一定是指經濟上的貧窮。很多人在經濟上與精神上都很貧窮,不過,經濟上富裕精神上卻貧窮的人,簡而言之就是缺乏品格的人,更是多不勝數。

假如你希望脫離這種貧窮的話,必須把你的「願望清單」上關於面子、潮流的願望劃掉。

同時還必須捨棄「為了避免浪費時間與生活上的麻煩,所以不做費時費力的行為」這種想法。

了解自己,提高美感,不跟隨經濟社會的潮流,身邊只擺「真品」,拓展與懂得尊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夠營造出優質的人生與優質生活。

.

有氣質的簡單生活:練習讓生活過得更好又自在一點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