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落花香●劉鴻伏

2017022715:27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一枕落花香●劉鴻伏

一些美麗的蝴蝶,
我用錦囊收留它們,枕我如歌的年華。

⋯⋯

我的小小悲歡,只在這枕上,
在這些落花上。

雖然花朵已不再有昔日的鮮豔和芬芳,
我卻如此真切地感覺著,
它們露水中的,一如初生嬰兒的嘴唇。

這些凋零了的花朵,在多少個晨昏,我一一拾起,
輕撫那些粉紅的、淡黃的、紫豔的、潔白的生命,
如靈盈的蝶,在我掌上顫動。

世界上有些東西彷彿專為我們而來。
枕中的落花,就是一章一節的音樂:
欲斷還續的歌謠。

在清涼的秋夜,我就著一枕落花,
靜靜體味生命的愉悅與滿足。

在某一時刻,甚至會泛起一種異樣的溫情,
幻起往事的光輝。

我枕著它們,想著這些被歲月遺棄的精靈,
竟為我所鍾,不能不說是一種緣分。

它們是我從洞庭蘆葦收集起來的。
在浩淼的水邊,潔白的花瓣強烈地誘惑著我,
美麗的生命,曾經與洪水野火,
以及土地上,生生不息的力量糅合一起。

另一些不知名的野花,
熱烈地開在煙雨和鷓鴣聲裡,
也曾是帶雨的詩和動情的謠曲,
在夢中為我托起美麗的江南。

  我珍愛落花枕。

對於我不會有另一種東西能夠取代它,
正如不能取代我生命中,
永遠鮮活的記憶和深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