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誤會”妳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意義

2020061212:15

~『 請不要誤會”妳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意義,對你而言,盛開是否意謂活得精彩優秀? 但,人真的只有在最優秀的時候,才值得被愛嗎?”』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相信大家對這句話很熟悉,
但人們對於『你若盛開』的詮釋卻各有不同,
從小到大,人就是不斷在『比較』的環境長大
你可能有「比你優秀』的兄弟姐妹、
學校的班級可能有一半以上排名超越你,
公司的同事亮麗的業績表現讓你總是自歎不如,
你對於『自我價值』的良莠評判是來自於不斷地『勝出』
或是透過追逐主流社會價值中對於『菁英』成功條件,
這樣的人,對於『你若盛開』的認定就是
透過不斷地『努力』更好、變得更優秀,
讓自己獲得他人的認同。
但,為什麼『獲得他人的認同』如此重要?
因為人不是活在孤島,更重要的是,
生為人就有一種『愛與被愛』的天生本能與需要。
一般男人甚至有一種既定俗成的價值觀,
只要事業有成,被社會肯定認同,就會有人愛我,
只要外在條件夠優,哪樣的美嬌娘我得不到?
然而,優秀和被愛有絕對的關係嗎?
甚至我們自己也會被外在『表現優秀』的人吸引,
在以競爭為信念的社會價值下
人不知不覺就陷入這樣的『限制性信念』:
“透過提升自己、努力變優秀勝出,
符合大眾社會標準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
我才值得被愛。”
家庭、學校、公司的權威又不斷地加深這個信念
你要努力變得更優秀,這樣才會有人來愛你。

日復一日自己也認為:我不優秀誰會愛我。
但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你,有想過嗎?
"什麽是優秀?是誰的標準呢?"
"誰有定義/評判是否優秀的權力?"
是那些說我們不夠優秀的人嗎?
"什麽叫被愛?"、"被誰愛?"
自己、特定的他人,還是不確定的所有人?
”難道,人只有在最優秀的時候,才值得被愛嗎?”
那些活得很自卑,無價值感、無自信的人,
從小就被植入“優秀才會被愛”的信念,
由於這些人不管是外貌、學業、
家世財富背景都是被比下去的人,
這個被制約的信念來自於:
上一輩父母不斷告訴孩子,
你要贏,你要更好,
父母害怕孩子在社會上沒有競爭力,
因而擔憂、恐懼,這些都變成了孩子肩膀上的壓力。
總被要求拿100分,總被要求爭第一,
被父母有條件的愛裹挾著,
害怕讓父母失望而不停戰鬥的孩子,
或許永遠也達不到父母、自己心目中優秀的樣子,
反而自卑、自暴自棄、心情崩潰。
即使成為了他人眼中的優秀孩子,
她仍覺得自己不夠好,殊不知那份『不夠好』
已經讓自己的生命過度燃燒,精疲力盡。

從占星學的觀點,這些人的命盤可能就有
土星跟日月水金火個人性格行星的衝突相位,
這組衝突相位如果沒有從靈性智慧去看見與轉化,
不管外在成就早已是『夠好』了,
內在的那份匱乏、無價值感就像是得了『心靈癌症』
是一種不治之症。
當自信安全感不足,或自我懷疑的時候,
即使有很多人愛著自己,你也會感知不到。
比如,有時候跟父母/伴侶發生爭執,
本來只是觀念、想法的不同,
我們就會用受傷的心去解讀:你不愛/不夠愛我。
事實上,發生發突與否,優秀不優秀、
可愛不可愛,這些與愛不愛是兩回事。
就算你是因為優秀得到了對方的愛,
可各行各業,總有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那是不是隨時都有失去愛的恐懼?
“討好型人格,覺得自己不配被愛,
有異性表示喜歡我,我就會開始與其保持距離。
因為我擔心萬一哪天被拆穿,
我相信對方看見自己真實的樣子時,就不會喜歡我了。
我心裡很痛苦,一時覺得自己很優秀,
一時又覺得自己很差勁。”
以上都是因為你將自我價值『物化』了,
當我們只是用『物化』的勢利眼光,
“優劣”、“利弊”來衡量人事物,
就會將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愛』的感情因素排除在外。
從小形成的信念:“優秀才會被愛“
就可能會投射到生活的各層面:
在家庭中,如果老婆一直嫌棄伴侶不如別人的老公,
這勢必會影響親密關係的和諧。
在職場,確實可能因為優秀會被上級重用,
但這都不構成『表現優秀』就等於『會被愛』。
我們都聽過『神愛世人』,
神性的意識及菩薩的慈悲喜捨的大愛是無條件的
只是單純的『存在』,你就值得被愛,
甚至你ㄧ直是被老天默默地愛著卻不自知,
俗話說『天公疼憨人』,上主是更眷顧更疼惜
那些被狗咬夠競爭社會放逐的
單純做自己的人。

其次,有一種天性就是完美主義的人,
這些人不斷透過達到完美標準要求
讓自己"被看見,想被接納、認可。
在此,奉勸你,別等著自己完美了才愛自己,
你要先愛上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你要先接納自己,別人才能接納你,
只有自己才是一輩子最親密的愛人。
放下這個錯誤信念:
“我必須要提供某種價值,否則我不值得被愛”。
在這之前,無論自己多麽優秀或者狼狽,
都請認真地愛著自己。
當然也有一種人,天生就閃耀著天賦異稟的光輝
你可以盡情享受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發揮自己的潛能、特長優勢,
活出你想要的樣子,享受做一個優秀的人,
但不依賴於它去獲得愛。
享受自己閃耀光芒的時刻,
同時也能安於於柴米油鹽的日子。
放下被愛的外在條件,你值得被愛,跟優秀與否無關。
記得,無論誰,無論是否優秀,都有愛和被愛的權利。
最後分享這一首詩”面紗“,它寫出了 ”愛“的真諦。
『我知道你所有的缺點,但我仍然愛你。
我知道你的愚蠢、其貌不揚、腦殘,我還是愛你的。
我知道你的無能、平庸,這仍不減損我愛你。
我知道你是個無名小卒,然而我還是愛你。』
甚至,更成熟的愛是
“我根本就不是因為你好才喜歡你的,
是因為喜歡你,才覺得你樣樣都好,
所以你不用覺得自己不好而向我道歉。
即使有一天你做了錯事我也不會失望的”
希望有一天你可以遇到一個人,不帶功利性地愛你,
你們因為彼此單純的存在而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