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的鏡象關係是了解自己,且對覺醒非常有效的工具。』

2020090819:50

~『伴侶的鏡象關係是了解自己,且對覺醒非常有效的工具。』
生命中有許多種關係,
例如朋友、同事、手足、親子等,
然而有一種關係不是帶給你最大的痛苦,
就是最大的快樂,那就是伴侶關係,
伴侶關係會讓你全部的情感一一浮現,
不論是正面或負面、愉快或不愉快。
伴侶關系會是提供你反思的空間,
引領你去真正覺知自己。
與其他關係相比,在伴侶關系中,
所有你逃避和不願接受的面向會更容易且頻繁的出現。
那些曾經被你忽略的感受、壓抑的情緒,
或是不被承認卻一直支配著你的情緒,
都會在伴侶關係中浮現,
伴侶關系是了解自己且對覺醒非常有效的工具。

自認為修行很好的人,
很多過不了親密關係這一關,
我們在關係中常常會犯的一些基本錯誤:
不表達感情,怕被傷害或是怕失去,
不表達需要,覺得說出自己的需求很丟臉,
而且希望對方能夠“猜中”自己的心思,
其結果往往是讓自己遭受加倍的傷害與誤解。
伴侶的鏡象關係是了解自己,
且對覺醒非常有效的工具。
✤ 人間劇本的伴侶相處&婚姻有六個階段:
第一階段很完美,充滿熱情、親密和興奮感,
一切都是夢想中的婚姻關係。
第二階段仍然美好,不過有些東西消失了,
可能是激情變質或興奮感消失,
不過這段關系還是可以持續下去。
到了第三階段,兩人喪失了愛和內在連結,
只是為了方便才住在一起,
因為分手可能導致經濟、社會,
甚至情緒上很大的不便。
所以,兩人繼續住在同一個屋檐下,
卻沒有任何互動,
伴侶變成了相敬如「冰」的室友。

那麽第四個階段呢?
這時你正計劃逃離,通常會直接放話威脅對方,
或是暗自計劃且下了某個決心,
例如:一旦有自我的經濟能力,我就要離你而去;
我要去找更能包容我的人;等我安頓好,
我就要另覓他人;只有孩子一畢業,
我就要離開你。
第五階段是兩人正式宣告分手,即分居或離婚。
第六階段的你則處於不確定感中,
因為你受傷很深,不確定自己
是否應該展開一段新的關係,
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開拓另一段良好的關係。
你的婚姻正處於哪一階段?另外也想想看,
你的伴侶認為他在第幾階段?
這樣做對你有好處。
請假想你就是他,然後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你認為你在哪個階段?
二、你覺得對方認為自己在哪個階段?
三、你曾經試圖改善這段關係嗎?
如果是的話,你成功了嗎?
你必須如何自我成長,才能提升這段關系?
或者,你是否認為這段關係已經不值得努力,
對它完全放棄了?
不管你在哪個階段,
缺乏愛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你的靈魂劇本中,金星的配置說明了你的自我價值
更說明了你渴望一份什麼樣的愛,
土金、冥金人常會演出以下版本的劇情:
童年的你不快樂,因為你希望有人愛你,
卻感到孤單,你不希望父母的愛被兄弟姐妹瓜分。
一段時間之後,對愛的追尋會延續到學校的老師,
最後延續到伴侶身上,認為伴侶只能愛你一個人,
你占據了他所有的注意力與時間,
是他唯一重要的人。

不幸的是,事實卻非如此,
父母、家人、朋友、工作、金錢、歡樂等
其他許多人事物對你的伴侶也相當重要。
而後,愛的追尋又延續到孩子,
甚至孫子身上,生命依然是漫長的等待過程,
你常常會考驗身邊親密的人是否真的愛你,
結果卻只是失望與憤怒。
請停下來問自己:「我擁有愛嗎?」
你所認為的愛不過是對愛的索求、渴望與乞討,
你以為對愛的渴求就是愛,你期待別人愛你,
別人也希望你愛他們,結果就是挫折、憤怒與失望。
缺乏自愛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每個人的內在都是空虛的,為了填滿空虛,
人們會利用關係,不斷的想要感覺被愛,
因此一段關係中往往會萌生占有欲。
而當愛是一種占有時,就會產生失去愛的恐懼。
人破壞了自己與他人的自由,
卻聲稱源於恐懼的行為是愛,
但真相是,人們不愛自己,
關係不過是填滿自我坑洞的手段,
人們試圖透過關係來滿足自己。
請了解到,你只能對他人做
你會對自己做的事,
一切的愛都只能從愛自己開始。
明白這點之後,你就會了解,
你與自己內在連結的方式,
正是你與他人連結的方式。
如果一個人譴責、批判自己的每個思想、話語與行動,
必然也會對他人做相同的事情;
如果一個人被自己的缺點困擾,
他也會因為他人的缺點而去折磨對方。
而當他不再與自己對抗,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時,
就會愛上自己,與自己的內在和解,也與世界和解。
他會發現愛是宇宙的本質,
也是一個人真正的本質。
這種愛不需要原因或理由,
一般你所知道的愛都會有個原因,或是條件,
像是因為對方是你的小孩、太太或朋友,
所以你愛他,然而,一旦體驗到毫無原由的愛,
代表你已處於一的狀態,
這時,你看路上的狗、麻瘋病人、
乞丐、富人都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分別,
這種愛來自宇宙源頭,
不需要任何原因或理由,
你最終會發現愛時時刻刻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