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利安是隻美人魚

2020110819:46

這本繪本把這位男孩畫得好美好美,爸爸媽媽跟爺爺奶奶們,可以一起欣賞,男孩扮裝這麼美好的瞬間嗎?
我的身體,我做主。
感動推薦。
#胡利安是隻美人魚
圖文好讀版:繪本推薦《胡利安是隻美人魚》
https://moptt.tw/p/BabyMother.M.1600325235.A.9AE
9月份是開學季,
其中教育部的閱讀推廣計畫,
選了繪本《國王與國王》
送給國小/國中一年級的新生。
因繪本內容涉及性別議題,
因而引發部分家長團體抗議。
而同樣的事,在兩年前也上演過。
兩年前的開學季,
因為一幅《穿裙子的男孩》的推薦讀物海報,
觸動了部分家長對「性別教育」的恐懼。
於是,
我想到了《朱利安是隻美人魚》這本繪本。
/
故事背景取自紐約康尼島每年夏季舉辦的
「美人魚嘉年華遊行」,
這個自1983年由迪克.志剛 舉辦的活動,
至今已舉辦了37年。
今年因爲疫情,他們改用線上的方式舉行,
https://www.coneyisland.com/mp2020
雖然無法外出遊行,
民眾在家依舊可以別出心裁的裝扮自己。
推薦大家點進去看幾個片段,
可以感受到大家的投入與歡樂,
防疫期間,這樣的方式,
我想,多少緩解了一些緊繃的情緒。
/
回到故事本身,
全書以低彩度的水彩筆觸,
帶我們進入一個朦朧夢幻的真實情境。
敘述的是小男孩胡利安跟著奶奶搭電車,
遇到一群妝扮好準備參加遊行的美人魚們。
胡利安是真的很喜歡美人魚,
手上的書,圖案也隱約是美人魚的輪廓。
於是,在電車裡,
他一邊看著眼前漂亮的美人魚們,
一邊進入自己的想像空間裡。
我喜歡畫面這個浪花打來的空間過渡,
讓讀者們自然地跟著胡利安進入他的想像。
胡利安進入海洋,
跟著一群形狀各異,鮮豔多彩的魚群共游,
靜態的畫面,
卻讓人感覺得到魚群們共游的速度感。
此時,胡利安真的變成一條美人魚了,
頭髮變得又長又捲,在水裡擺盪得像水草。
下半身是粉紅魚身,還有漂亮的金黃尾鰭。
/
不久,電車到站了!
胡利安也從想像回到現實,
跟美人魚們道別,跟奶奶一起下車走路回家。
回家路上,胡利安問:
「奶奶,妳有看到那些美人魚嗎?」
「我看到了,親愛的。」
為什麼胡利安會這麼問?
我想是因為,
別於胡利安看到電車裡美人魚時
充滿好奇/嚮往的表情;
畫面裡的奶奶,
不論在電車裡還是回家路上,
都沒有太多表情,
當然也察覺不出奶奶的情緒。
/
這對話讓我想起我跟孩子之間的互動,
當孩子不確定眼前事物的好壞時,
會透過身邊大人的反應來建構自己的認知。
想的這個,
不僅又想到文章開頭那兩則新聞,
孩子對世界的想像
某部分的確建構在大人給予的環境中,
我們想要孩子置身在什麼樣的世界,
孩子自然就會朝那個方向走去。
如果此時奶奶的反應是厭惡、排斥的,
那或許就沒有接下來的故事開展;
但如果此時奶奶的反應是讚賞、驚嘆的,
故事發展又好像太順理成章少了懸疑感。
於是沒有表情評價的淡定奶奶,
讓讀者懸著一顆心,跟著他們回家。
/
回家後,趁著奶奶去洗澡的時間,
胡利安開始變身,
就像我們小時候都玩過的角色扮演,
把媽媽的長裙當連身洋裝、把床單當長裙擺,
再偷穿高跟鞋踩得地上叩叩作響一樣,
最後在腰間綁上白色窗簾的胡利安
真的變身成為美人魚了。
或許對跟作者的曾在百老匯演出的背景有關,
這一連串變身的動作分鏡,
像極了舞者的舞蹈定格,姿態柔軟、優雅。
當奶奶洗澡出來後,
胡利安得意驕傲的向奶奶展現自己的新裝扮,
而奶奶的反應是眉頭一皺,
這是第一次看到奶奶淡定以外的表情。
我想任誰看到自己家裡的
盆栽、窗簾被拆了都會是這個反應的(笑~
下一秒,奶奶轉身離去,
胡利安的表情也隨之黯然。
他低頭看看自己的美人魚尾巴,
彷彿在問:我做錯了什麼嗎?
/
「過來,親愛的!」
奶奶遞給胡利安一條粉紅珊瑚色的項鍊,
為胡利安的美人魚裝扮增添一抹美麗。
最後,他們走進長長的隊伍,
加入了美人魚嘉年華遊行的行列,
這一刻,胡利安的美人魚夢也美夢成真了!
/
同樣是性別議題,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不刻意,
不刻意強調打破性別刻板,
或是性別應該如何如何。
一切就是那麼自然,
自然地為美好的事物所吸引,
自然地想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特別喜歡作者安插了奶奶生氣的段落,
如實呈現了當孩子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時,
第一時間,大家都是生氣的。
而作者也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
我們的情緒必須對事不對人:
「我生氣的是行為,不是氣你這個人」。
這不正是孩子們內心最深處的恐懼,
深怕自己做錯了什麼,從此不再被愛。
我想,如果能明確的讓孩子知道
大人的情緒與愛他之間不牴觸,
或許他們就能更自信的長大。
/
值得一提的是,
在前面胡利安想像自己在海裡化身美人魚時,
一隻大魚銜著一串珊瑚項鍊要給他,
這魚的花色與奶奶後來的服裝花色一致,
或許作者在前面就已對讀者進行暗示,
奶奶是胡利安最重要的支持。
只是讀者仍須看到最後,
才能回過頭來明白作者的用意。
/
最後,回到紐約康尼島的美人魚遊行,
跟一般裝扮嘉年華的大型隊伍不同,
這個美人魚遊行更重視每個人的獨特性,
大家把焦點放在展現自己身上,
無論高矮胖瘦、男女老幼、膚色性向,
都可以盡情的以海洋為題展現自己。
海洋,向來是多元與包容的,
我想這個美人魚遊行能連續舉辦37年,
除了場面熱鬧、氣氛歡樂外,
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遊行隊伍裡的每個人,
無論你怎麼奇特,都是被接納、被認同的,
這或許是美人魚遊行最寶貴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