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追討記

2009090412:46

獎學金追討記

 

女兒去年國中畢業,在第二次基測時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女子高中,這是我們國中及村子裡唯一考上的學生,所以當時還挺風光,學校校長及鄉公所人員還來家裡道賀貼祝賀的紅紙。畢業典禮上(當時第一次基測結束,無人考上第一志願),學校為了激勵學生考好第二次基測,承諾考上第一志願的孩子會發獎學金〈獎學金來自當地企業捐助的款項所成立的教育基金,用於獎勵成績優良的學生,已發放多年了〉。女兒既然考上第一志願自然會得到獎學金,朋友都羨慕我孩子會讀書還會賺錢,我當然很高興就等學校通知領取這代表榮譽的獎學金。

 

暑假結束女兒進入女中就讀,雖然沒有認識的同學,但是女兒很快的就適應了女高的新生活,但是課業壓力大還有社團活動,讓女兒的高一生活過的充實又忙碌,轉眼一個學期就過去了,到了下學期今年約34月間,因為今年兒子也要考基測,因為去年女兒的好成績,讓兒子同學的家長都會來討教,期間忽然被問到女兒當時領了多少獎金….我才想起已事隔89個月了,還沒領到獎學金呢!

 

對我來說開口跟人要錢是挺尷尬的事,可是明明是我們的權益,所以我趁兒子開班親會時,請他的導師幫我問一問學校,隔了二個星期都沒下文,忍不住寫在連絡簿上再問一次,導師回覆有幫忙反應給學校,之後又沒下文了….。等到5月底兒子基測考試,當天,我帶女兒去考場給弟弟及學弟妹加油打氣,期間碰到校長還小聊了一下,後又被學校註冊組長叫住,才知道原來獎學金發放是由他負責辦理,他直說抱歉因為太忙給忘了,又責怪家長太客氣應主動提醒,還說會盡快處理,因為有一些文件需要蓋章,所以我在隔天兒子去學校,讓他拿姐姐的印章去蓋,之後又沒下文了。

 

老實說印章蓋了又沒拿到錢(獎學金)心裡一直犯低嘀咕,等到兒子畢業典禮舉行(今年有兩位學生第一次基測就考上第一志願),當日就發給考上第一志願學生獎學金,看在眼裡真不是滋味,人家今年考上馬上就發獎學金了,我們去年考上的到現在還沒個影子,隔天忍不住打電話給註冊組長詢問關於女兒獎金的問題,他推說還要聯絡其他同學再一起發放,我接受了他的理由只好繼續等待,隔了一個月,兒子因考第二次基測因而有機會再回學校,我特別去找了註冊組長,他給我的理由是其他同學還沒連絡到,所以還要等等,回家後老實說心裡真的很悶,若不是尊重他是老師,以這種龜速辦事態度真讓人忍不住想發飆。

 

就這樣等了又等轉眼二個月的暑假又過去了,因為經濟不景氣家庭收入減少,眼看開學在即,今年我有兩個上高中的孩子,開銷自然又增加,如果能拿到這筆獎學金,可以減少一些壓力…..和姊妹淘茶敘時對她們說出我的煩惱,她們直覺認為這筆錢該不會被吞掉了,老實說我心裡曾這麼想,卻不想這樣認定畢竟對方是老師啊!但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討厭被敷衍與欺騙(這是我的地雷),這激起我非要拿到這筆獎學金的決心,即使拿不到也要搞清楚到底錢到哪裡去的真相。姊妹們建議我該找高層校長,或許會有效。

 

隔日,開學第三天我確定學校有人,我打電話給註冊組長〈覺得還是應該找他,畢竟是他主辦的業務〉他還是藉口一堆:說學校這次風災有淹水他很忙,電腦還有一些文件都毀損了,所以沒時間處理這檔事。我說明我的困境希望能盡快拿到這筆獎學金來支付女兒的學費,註冊組長居然說我可以先去借貸或想別的辦法,他很忙….,無法確定什麼時候能發這筆獎金。老實說聽到這裡真該是一肚子火了,我還是很有風度的請他盡快處理。

 

經過這些時日,我細細的思考:

1.      去年我女兒是學校唯一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他還要聯絡誰來一起領獎學金?

2.      學校逢雨必淹,一樓閒置不用,早把重要課室搬到二樓,即使淹水也不至於電腦文件毀損吧?

3.      都聽說學生有困難了,身為老師的人不是應該更積極努力的幫忙嗎?怎麼還讓學生去想別的辦法,何況這還是該給學生的,不是嗎?

 

我不再顧慮情面,隔日上午11點多,我直接打電話找校長,我先表明身分,校長馬上就知道我是誰,因為我女兒在校三年成績優異,畢業時還是拿縣長獎的,也是去年唯一考上第一志願,避免學校升學率掛零的學生。我先請問校長是否有發獎學金的這個獎勵,校長回答有,並驚訝我們至今還未收到,我很理性的將狀況向校長說明,校長保證會儘快處理,也再三抱歉拖延至今。有了校長的承諾,心裡稍稍安心了,下午約130接到教務主任打來的電話,問我是否有空能來學校領取獎學金嗎?因我人在外頭趕回來也超過下班時間了,所以我跟教務主任相約明天中午再過去領取。(說不需要帶印章,因為之前已經蓋過了,咦,不是說文件已經毀損了嗎?)

 

從女兒確定考上第一志願,到拿到該得的獎學金,整整歷經了一年又一個多月,女兒對於能不能拿到這筆獎學金,其實是在意的,礙於她是學生不好意思對自己的師長開口,只好由我這個老媽出面幫她爭取,這期間我所做的任何動作都會告知她,這是發生在她身上重要人生的第二課:

是自己的權益一定要努力爭取,下定決心不論困難一定要達成

為了區區新台幣兩千元,跟學校來來回回交涉了那麼久,老實說有點不值得,感覺受到侮辱,有種被打發的感覺。(今年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因分數高達404分,學校發的獎金是新台幣二萬元,兩相比較這也差太多了吧)

 

下一步我是否該去追查,所謂獎學金發放標準是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