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寄不出去的一封信

2014051322:22






寄不出去的一封信

歡樂的回憶,已不再是歡樂;
而哀愁的回憶,卻仍然是哀愁。
──拜倫(英國詩人)

⋯⋯

「欸,妳媽呢?」

才一走進老家,李伯伯就急忙搜尋老伴的身影,
但任由他繞遍了屋子裡的三個房間,
就是看不到人,不禁喃喃自語:
「怎麼沒看見妳媽呢?我回來就是要看她的呀!」

見李伯伯愈找愈慌張,
一旁的女兒阿萍也跟著急了,
心想,昨天才又說了一次母親已經過世的消息,
但是因為父親罹患了失智症,
常常忘記母親已經不在的事實。

每講一次,父親就像初聞噩耗一樣,
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但時隔不到二十四個小時,他又忘得一乾二淨。

李伯伯失智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阿萍擔心父親沒辦法再次承受打擊,
她決定不再提及母親過世的事,
改以編故事的方式來回應,
說道:「媽媽不是住在醫院接受治療嗎?」

李伯伯又說:
「那我們現在就去看她?或是,打電話給她。」。

「喔……」面對父親的堅持,
讓阿萍開始不知道該如何接招只能胡亂編理由:
「病房沒有電話……」

李伯伯執意要打電話,拗不過,
阿萍只好又改口說,
母親已經被大哥帶到美國去找更好的醫生,
短時間沒辦法回臺灣。

這招顯然奏效,語畢,
李伯伯突然安靜了下來,
說道:「也好啦!她就是愛跟著兒子,
美國又那麼遠,我就不為她瞎操心了…」

阿萍鬆了一口氣,安慰父親,
說道:「對嘛!媽有哥哥在照顧,
您就在臺灣好好跟著我過日子啊!」

「可是,我會想念她呀!」
別過了頭,李伯伯語氣突然哽咽。

「好啦!爸,您就別難過了,
想念媽,就寫信給她。」

接受了阿萍建議,拿出紙和筆,李伯伯用微微顫抖的手,
寫下了幾句簡單的想念,信中他對老伴兒說:

「我回家看不到妳,原來妳去了美國,
我跟不動,只有在這等著妳。」

讀完內容,再替父親把信折好,
放在老家的餐桌上,這時的阿萍沒有多說什麼,
但眼眶裡的淚水已經撲簌簌的落下。

~心的體驗~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從這句話不難體會,男女兩個人能夠相識相戀,
進而互許終身步入婚姻,是多麼難得的緣分啊!

然而,放眼當今社會,離婚率高居不下,
原本令人稱羨的一對鴛鴦,在婚姻裡卻變成了怨偶,
令人不勝唏噓。

婚姻的經營,固然是一門非常難修的生命學分,
但不可否認,
當兩個人在一起久了、關係穩定了之後,
常常就會忘了要去珍惜和對方相處的點點滴滴。

但,人生的轉折,誰知道呢?

就像故事中的李伯伯,雖然身體堪稱硬朗,
沒想到卻在晚年罹患失智症,加上妻子因病過世,
最後只能將思念化為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本文摘錄自:《人生,沒有什麼是你應該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