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百病起於寒!作者:進藤義晴.進藤幸惠(日本)

2015050208:48

陳正秋的相片。
百病起於寒!作者:進藤義晴.進藤幸惠(日本)

當身體裡有寒氣,血管就會收縮,造成血流不通、血液循環不良。當動脈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就無法供給體內所有細胞必要的氧氣及養分;同時,也無法運走細胞內所產生的老廢物質及疲勞物質(如乳酸)。當細胞機能出現問題並變得遲緩,就會影響內臟的功能,造成免疫力降低,進而產生潰瘍及腫瘤。

寒氣如何入侵呢?錯誤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如過量、好吃冰冷食物)是因素之一,還有內心不安或焦慮等負面情緒也會引發寒氣入侵。作者更認為有4種致病劣惡性格-傲慢、利己、冷酷、貪婪,當我們罹患病症時,除了擔心身體的狀況,首先更要反省自己的心。「關心他人」之所以被視為美德,就在於它不是利己,而是利他。此外,抱持謙虛的心,也是排寒時治療疾病的重點。

⋯⋯

寒氣會導致閃到腰、膝蓋疼痛,身體越來越沉重有氣無力,自癒力降低,最後萬病叢生。知道寒氣入侵的原因,也知道寒氣入侵帶來身體種種不適的結果後,就要想辦法避免,如果寒氣已經在身體了,那麼確實排寒就十分重要。

避免寒氣入侵原則是「頭涼腳暖」和「八分飽」,前者指的是下半身洋蔥式穿法以保溫、暖和,上半身輕便,後者則是吃飯八分飽即停,不可過量。

完全排寒有三要點:1、心懷謝意,品嚐美食。2、身體不適時最能感受半身浴效果。3、排寒隨時可以開始。

日常生活排寒實踐在衣、食、住三方面是:1、衣-下半身厚,上半身薄。2、食-攝取能溫暖身體的食物。3.住-養成每天半身浴及泡足湯的習慣。

排寒最重要的是「幫足部保溫」,即使目前手上沒有天然素材的襪子,還是請大家用手邊現有的襪子進行「多層襪保暖」,而且最好馬上就開始。作者一再強調穿天然素材的衣襪,因此我大手筆的買了蠶絲內衣、保暖褲、底褲及襪子。也買了熱水袋、注水架,每晚睡覺時擺在腳前方以溫暖足部。因為穿多層襪,鞋子也重新買過。第一次穿size那麼大的鞋子,走路挺不習慣,鞋頭常撞到。

剛開始穿多層襪時,手、腳仍是冰冷,作者說這是排寒現象之一,因此我倒也不擔心。開始實施至今,幾乎會穿多層襪,泡足湯,熱水袋則是停用好一陣子。所以說,要完全執行排寒,不易做到。

排寒後會出現一些惡化的狀況,作者稱之為「瞑眩反應」,有的人因此而打退堂鼓,作者認為當「瞑眩反應」不斷發生時,不要一直想著「何時會好」或「何時結束」,要想「原來我的體內累積了這麼多毒素」,然後告訴自己要更確實地去執行排寒療法。我現在雖沒有不適的瞑眩反應,但我總會提醒自己,原來我體內累積這麼多毒素,我要努力排寒。

排寒隨時可以做,沒有太高難度,對身體有益無害,不妨一試!

延伸閱讀:

《百病起於寒》◎進藤義晴.進藤幸惠 著 ◎方舟文化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00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