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是一種自我固執】

2015090714:33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膽小是一種自我固執】

佛在世時有一公案,一弟子無意踩死一條蛇,實際上只是一根繩子。佛告訴他只是一條繩子,他也不聽。始終糾結在自己犯了殺戒。不久死去墮入了三惡道。

膽小的人通常意志薄弱,怯懦多慮,做事缺乏果斷,時常追悔自己的所作所為,悶悶不樂,一再地自責,將自己封閉在象牙塔中,對外界的事物失去興趣。

⋯⋯

這種缺乏朝氣,對人生漠不關心的人,大部分是在幼年時代受到母親過度的保護或約束,一切都由母親安排,養成了隨時看母親臉色的習慣。

這種人只會按模式做事,對未來和自己缺乏希望和夢想。

當一個人的意志、感情的表達受到壓抑時,形成自我封閉症,情形嚴重時,更會導致精神分裂。

日本明治時代的歌人正岡子規在《病床六尺》中說:

“我原本以為對禪的徹悟,就是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有死的覺悟。但是仔細想來,這種想法實在大錯特錯。事實上是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有活下去的意志。”

遇到事情時,能毫不在乎去面對它,並不容易做到;只有放棄對自我的固執,才能真正無畏無懼。

我也是一個膽小的人,一旦碰到名人或要在幾千個聽眾面前演講時,心中立刻會感到十分緊張、害怕,即使看著手中準備好的演講稿,仍會不知所措。

碰到這種情形時,我便一再地提醒自己:

“有什麼好擔心的,大不了只是臉紅而已!”只要有這種決心,放手做去,必定可以成功。

我有一位朋友,為了避免演講時怯場,手中總是拿著保護符。有人問他:

“你為什麼要拿這種東西呢?”

由此可見,不論面對任何事情,只要以自己認為有效的方法,集中精神,驅走膽怯,也未嘗不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