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跟自己連結開始 ~宗燁

2017072508:37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大自然
愛,從跟自己連結開始 ~宗燁

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的狀態,就會經常處在內在的衝突中,明明生氣了,卻要裝笑臉;自己已經很難過了,還要故做堅強去安慰別人。這不是說生氣就要去指責別人,難過就要不分場合痛哭,我們常常會把接納情緒跟做出的情緒性行為混為一談。

我可以接受自己生氣,並且靜下來體會這股怒氣背後的期望等等,而無需做出任何抱怨或指責,同樣地也可以允許悲傷在體內流動,同時聆聽眼淚說話。

⋯⋯

當我們一再地逃避自己真實的狀態,甚至否認自己的感受時,也會在不知不覺當中否定的身邊的人。

凱泰學習靜心覺察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女兒莉莉在面臨選擇做決定的時候,常會表現出很遲疑或不確定的樣子。一開始他認為可能是升學路上的挫折造成女兒的沒信心,但還是保持開放的觀察。有一天,全家人在一起看電視影集,凱泰因為劇情而感到悲傷,這時莉莉問說:「爸爸你是不是有點難過?」凱泰自然地否認說:「沒有啊!」心理卻閃過:承認自己的悲傷好像就失去了爸爸的尊嚴一樣。這時他注意到莉莉一臉疑惑的表情。

回到房間以後,凱泰發現自己因為劇情觸動了對已故母親的思念,以前被壓抑的情緒瞬間湧上心頭,大哭之後,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放鬆。接下來凱泰發現,原來莉莉一直很敏銳地注意到大人的情緒,只是身為父親、以及習慣否認負面情緒的模式,無法向女兒承認說:「是的!爸爸正在難過。」而這也造成了莉莉的困惑與不確定,好像是自己的判斷有問題。

過幾天,找了適當的機會,凱泰鼓起勇氣跟莉莉說:「很多時候你問我的感受,其實你都說對了,有好幾次你曾經問我是不是不高興,沒錯,我的確在生氣;有幾次我心裡很著急,你試圖要支持我,我卻說我很好。孩子,對不起!常常否認你的觀察跟判斷也拒絕了你,你是不是也很受傷?」

莉莉回答:「哈哈!不會啦!爸爸你想太多了!」空氣突然凍結起來。凱泰有點愣住了,突然間,他意會到,這不正是自己給女兒的感覺嗎?凱泰跟女兒說:「你這是跟我學的否認情緒喔!」女兒的眼睛泛著淚水,頻頻的點頭說:「謝謝爸爸!」

跟自己的身體與情感連結,逐漸去了解與信任內在的狀態,也可以鬆開跟家人互動的障礙,讓家人之間的愛流動。

原刊載於人間福報

跟自己連結《愛,就在你心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553

 

圖:Unsplash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