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我們都是獨一無二》—原載Comopolitan四月號

2018040921:37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表格和室內
陳文茜:《我們都是獨一無二》—原載Comopolitan四月號

這個世界往往不是你盡力了,就必然有一扇門會為你打開。

勸世勵志的書籍總是如此撰寫,每天一堆文辭美句,排山倒海般地倒入一堆臉書、微信公眾號、微博、暢銷書。

實情往往不是如此。

你努力了,你勇敢了,你仍然可能「敗下陣來」。

先說時代吧!

一個人如果不活在承平時代,再多才華的人都可能葬送炮火中。那些酷愛戰爭掠奪的人,他們對人類命運的決定力量,絕對高於上帝。

只是我們不願承認。

生錯了時代,人若沒有足夠的運氣,活下來已經很奢侈。不必談什麼:老天會為你開一扇窗。

這裡其實牽涉了書寫的目的,有人只是志在令人愉悅,安憮人心,雖然敘述如此不真實。

我反而喜歡告訴眾人包括自己真相:即使努力,也不見得會有一扇門、為你打開。

相反的,老天爺的門,往往為一些「鬼打架」的人打開。善良的人莫名奇妙地死了,專門從事買辦交際的人反而發了幾個世代。而他們得到的「門」,可以關閉非常多努力的人。

世上從來沒有公平過,上帝從來沒有介入太多邪惡的事,包括他的信徒以他為名幹的事。

然而,我還是選擇努力。

在我主持的國際新聞「文茜的世界周報」電視節目,努力做到深入。

在我面對親人生病,包括我的毛小孩晚年時,日夜奔波於醫院,努力做好未來無憾。

在我種植一棵春天的五彩茉莉時,努力為它找到最好的陽光照射角度。

在我為一個曾經流浪、受虐、癱瘓的狗煮鮮食時,努力做到每天菜肉不同,使她擁有一點點世間補償的快樂情。

我生下來已罹患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終生細胞自我攻擊,終年常處疼痛,即使數度攻擊重要器官,病危又活回來,我從未想過死亡或者恐懼。我只是努力地配合醫生,尋找更好的治療。誰幫我開門?關門?

我活到現在,不好意思,純粹是運氣。

而我所以仍然努力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只因為熱愛!只因為勇敢會給我力量!只因為這些尋夢的過程,不退縮的態度,會使我過得更精彩!

不是我不會被打倒。不是我以為努力了,就會有一扇門為我打開。

打從我出生起,世界就是混亂的。我生在一個富裕又悲劇的家庭,從童年開始,我從未擁有什麼完整的東西,包括家,包括父母,包括我的健康。

我的細胞,還混亂地攻擊我自己。

但我有完整的軀體,還算靈活的頭腦。

即使我曾生病、斷腿、斷脊椎,我被暫時困住了,這無關我的快樂,無關我想要什麼人生。

說穿了,它只是使我,不斷地發胖。

記得人生真正使你快樂的不是什麼有誰為你開一扇門、什麼世間總有一個人在某個角落等你。

真正使你快樂的是過程,是那些點點滴滴的日常生活。

那些點滴,築起了過去,築起了你這個人。哦,即使我對別人不是獨一無二,又如何?我對自己,永遠都是獨一無二。

不只我,每個人對於自己,都是獨一無二。你死了,別人哭一段時間,死的還是你。你哭了,別人陪你同哭,真正心碎的還是你。

千萬不要把自己寄託於別人。挫折了,倒霉了,碰到出賣你的人了,那就是你的生命點滴中的一部分。成功了,不必喧染,失敗了,不必糾心。

你的一生,只屬於你。千萬不要在挫折中停留太久,在不愛你的人身上掛心個沒完沒了。

上天或許沒有另一扇門為你開,但你可以選擇離開這個破窗子。,

如果明白生命有限,偉人也會死,親愛的你,不必流連那些煩心的事或人太久,趕快用跑的,離開這個討厭的軌道。

人生太短。

還有,記得:我們都是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