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有人在秋日遠去,就用秋波為他送行。

2019093014:51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草、戶外和大自然
@ 若有人在秋日遠去,就用秋波為他送行。

秋天短到沒有,你我短到不能回頭。——馮唐

為什麼很多人會覺得過去比現在美好?

1. 過去能給人帶來一種掌控感和安全感。

2. 你記憶中的過去戴著玫瑰色的濾鏡。

3. 過去本身就是一種喪失,而失去的總是好的。

4. 有不少快樂,的確是“第一次”帶來的。

.

★只要我在我的選擇裡生活

春夏曾寫過一句話深得我心:“變成了不好看的人,說出了糟糕的話,被看見狼狽的樣子,都沒關係,只要我是在我的選擇裡生活,原地打轉也是自在的困境。”

人嘛,不總是為了和同類比賽而生,如果實在找不到方向,隨風飄蕩也可以是一種選擇,至少比盲目投身於一場不知道意義的比賽要愜意得多吧。專注、興趣、快樂,都比努力要有用,缺乏這些的努力,只是在沼澤地裡掙扎而已。

——姬霄《抵錯》

.未提供相片說明。

★梁啟超:讀書的三個步驟

對於讀書,梁啟超認為必須要掌握三個步驟,即鳥瞰、解剖、會通。

1.鳥瞰:粗略了解,明確重點,對全書有簡單明了的概念。

2.解剖:仔細研讀,重點剖析,抓住精髓,記住所得。

3.會通:融會貫通,由內到外、由此及彼,將書全面徹底了解。

只有通過這三個步驟閱讀書籍,才能真正的理解書中的要點,理解作者的思路,輸出自己的想法。

.

你有沒有懷疑,自己沒有被愛的資格?

「我是一個不值得被愛的人」,當一個人持有這樣的信念的時候,他們便會一遍遍收集不被愛的信息,而忽略被愛的信息。所以,那些愛ta的,「得到」的就「廉價」了;而不愛ta的,「得不到」的就「珍貴」了。在這種惡性循環中,這種自我貶低的不合理信念就越來越鞏固了。

——《愛情的36個秘密》

.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不讀經典,我們可能失去生活中最美好的東西。

你們當中會有人在畢業以後繼續閱讀名著,也有人則不再問津。如果有人認為他無法培養起閱讀大師作品的樂趣的能力,那麼他根本就不必閱讀,畢竟在其他領域裡也有其他的刺激;純科學的刺激和純藝術的愉悅同樣令人愉快。關鍵是去體驗在任何思想或情感領域裡的激情。

假如我們不知道如何激動,假如我們不去學習如何將我們自己比平常時的我們稍稍提高一點點,進而去品嚐人類思想所能提供的最珍奇最成熟的藝術之果的話,我們就可能失去生活中最美好的東西。

——納博科夫《文學講稿》

.....

|思享者

我們從來不試圖成為一個聰明人,只是持續的試圖別變成蠢貨。我們並不自稱是道德高尚的人,但至少有很多即便是合法的事情,我們也不屑於去做。對於謊言,我們的辦法很簡單:說真話。

——查理·芒格

真理是透明的,人們無法察覺;而謊言是不透明的,光線和目光都無法將它穿透。

美化一切現實事物,試圖使用一種高貴的、溫柔的態度來對待世界,並不能有助於認識事物的規律,反而讓我們迷惑(邏輯能力降低),這是一種庸俗惡劣的趣味,也是雞湯的慣用伎倆。

人越成熟,越不在乎別人的評價,因為知道自己不容易。越成熟,越少對別人指指點點,因為知道他們也不容易。

問:我的生活很喪,有沒有遠離痛苦的捷徑?

弗洛伊德:我們都更盡力地去避免痛苦,卻不去努力地獲得快樂。

真實人生之中,什麼翻盤、扳倒、贏回去都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所以真的也別想著要證明給誰看、要跟誰較勁,能切實地讓自己的今天過得比昨天更好一點、明天又過得比今天又更好一點,便是最穩固、最持續、最甘甜的個人勝利。

@反褲衩陣地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大自然

我真厭惡那些自信的人,他們很容易就判斷別人過得快快樂樂輕輕鬆松渾渾噩噩,無憂無慮,沒有生活的壓力沒有責任心,當然也就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痛苦……

人家沒把你當自己人,幹嘛要流露給你啊?事實是你並沒有拿得出手的發現力,思也思考得狹窄,你這自信完全是建立在別人的寬容和無可奈何上你曉得吧。

via@故園風雨前

.....

|情流感

與其飛蛾撲火讓他將我毀滅,不如我自己好好克制,把愛和熱忱給更值得的人。記住,沒有人特別,是你的愛讓他特別。

性與愛之間的區別是性緩解緊張,而愛則引起緊張。

——伍迪·艾倫

.

當女人對現實中的男人失去興趣的時候,總是把希望投注到並不存在的男人身上。

——卡爾維諾

.

我自己結婚以後很長時間,都稀里糊塗地認為結婚就是為了互相彌補對方的欠缺。直到最近才覺得有點兒不像是這麼回事兒。結婚還不如說是不斷地互相暴露對方欠缺的過程而已。於是,能夠彌補自己欠缺的人其實惟有自己,他人是無能為力的。

——村上春樹

.

問:什麼才是一個賢內助、好老婆的表現?

弗洛伊德:女人應該使男人變得溫和,但不使他變得軟弱。

你有在你的伴侶所描述的personal issue不符合你的價值觀時,不發表意見的信心嗎?你有在你的伴侶提出的觀點你不贊成的時候,不馬上反駁的信心嗎?你有在你的伴侶提出自己的小願望你覺得非常愚蠢而不去嘲笑的信心嗎?

“都是我的錯” ——婚姻中的這5個字,看起來是道歉、退讓,實則是摧毀婚姻的巨大隱患。

很久了,你都沒邀請我與你相伴,期間都是我追著你跑。我這邊也下雨了,終於又是滿身泥濘。以後的路我就不陪你走了,你自己要帶好傘。

via@不謂

.

有句話叫“金錢耗盡,緣分兩清”,其實,對這句話的解釋恰好被顛倒了。並不是說錢一用光,男人就會被女人甩掉。而是說,男人一旦沒有錢,自個兒就會意志消沉,變得頹廢窩囊甚至連笑聲都軟弱無力,而性情也變得格外乖戾,最終破罐子破摔,自個兒主動甩了女人,近於半瘋狂地甩掉一個個女人。

——太宰治《人間失格》

.....

in語集

你永遠不可能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從他的角度去看問題,除非你鑽入他的皮膚裡,像他一樣走來走去。

做一個窮人並不悲慘,在當今社會,最悲慘的是窮人在模仿富人。

——格非

.

養貓讓我體會了前所未有的純粹的感情——我對你好,沒有什麼目的,也不求什麼回報,只是因為你陪伴在我身邊,給了我許多快樂和寬慰。

via@聲音

.

每次別人說我溫柔的時候,我內心更多的是幸運和感激。溫柔這種東西是彼此的,是因為你對我溫柔,我才也溫柔,我太清楚我的爛脾氣。

via@友野信

.

俄羅斯方塊告訴我們,你合群了,你就消失了。

你在陽台抽煙,你抽一半,風抽一半。

你沒跟風計較,可能風也有煩惱吧。

你事後越想越氣,於是抽起風來。

有一位年紀大了才進入專門學校,以國家證照為目標的老奶奶,孫子跟他說「奶奶,你畢業的時候已經84歲咯?都這時候了你要做什麼呀?」老奶奶回「不是啊,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會變成84歲呀。」這句話,我到現在依舊好喜歡。

via@meimeimeeei10

.

小區廣場上,有幾個小孩在那說話。其中一個小孩說,我們小孩太難了,現在還擔負著保小區房價的責任,萬一考不好,小區房價就跌了。

via@挨踢牛魔王

.

最近在練車,我的教練簡直是個哲學大師。他問:人和車的區別是什麼呢?我們搖搖頭。他接著說:車只有離合,人呢?人有悲歡離合。

via@一隻喪鵝

.

如果一個男人想去旅行,說明他不快樂;想去又沒有去,說明他又窮又不快樂。

via@徽杭

.

樓主問:孩子4歲,英語詞彙量只有1500左右,是不是不太夠?答:在美國肯定是夠了,在海淀肯定是不夠。

人生在這裡只有兩分半鐘的時間:一分鐘微笑,一分鐘嘆息,半分鍾愛,因為在愛的這一分鐘中間他死去了。

——左拉(Émile Zola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