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棵開花的樹,一份苦求500年的愛

2020041713:50

圖像裡可能有雲、天空、樹、戶外和大自然
@ 一棵開花的樹,一份苦求500年的愛

2016年6月26日,我寫了我回舟山後的第一篇日記,那是由一首詩歌而誘發的一個小情緒。它就是《一棵開花的樹》。

...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How to let you meet me in my most beautiful moment?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For this, I've pleaded before Buddha for 500 years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that he'll give us a worldly relationship.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Therefore, Buddha made me become a tree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that grows on the roadside you will absolutely pass by.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Under the sun, flowers were fully blossomed with

cautiousness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each of them are the expectations from my previous life.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When you get close, would you listen carefully-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the trembling leaves are my ardour of waiting.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And, eventually you just went by without even notice.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What have fallen all the way behind you…

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Those are not petals.

Instead, they are my withered heart.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雲、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日記簿中這樣寫著:前一秒我尚在跟朋友談笑風生,後一秒眼中就飽含淚水,淡淡的憂傷在心底發芽滋長,惆悵和哀傷感油然而生。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輕吟它的時候,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覺得自己恍若就化成了那一顆樹,沐浴著陽光,繁花開滿樹,痴痴地等待,等待著那個他從此地路過,等待著他路過時刻能稍停片刻,看一眼這為他而綻放的繁華。

佛前苦求500年又有什麼關係;醞釀我所有的力量開滿花朵又有什麼關係;為你而生,為你而死又有什麼關係,只要是你,只要最後是你就好,只要你看一眼就好。

你雖是我的不知所措,可我終究是你的無關痛癢。我雖焦急等待,熱情期盼,可你終究還是無視而過,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徒留一背影,讓我傷懷淚下。為你花開,為你花謝,為你我忙碌了一整個世紀,而你卻並不知曉。

整首詩中細膩的少女心,虔誠的期盼,哀怨的語氣,總是在我的心間徘徊。五百年的相思之苦,五百年的等待期盼,五百年的風吹日曬,雖熬過了一個又一個孤寂的年頭,本以為那會是一場曠世的浪漫相遇,可那個她魂牽夢縈的人卻根本沒有註意到,無視而過。原來佛前苦苦求的500年,只是換來了與你擦肩而過的緣分。

也許這正是這首詩想要告訴我們的,在人的一生中,你會遇見很多人,有的只是擦肩而過,有的會相伴一程,而有的會相陪到生命的盡頭。你會忘記很多人,你也會記住很多人,對有的人你甚至會念念不忘。但這並不代表你所有的等待會有開花結果,也並不表示你所有的付出都會收穫感動,有的只會讓你惶惶終日,有的只會讓你鬱鬱寡歡。

人生的本質不在於你活了多久,而是那些令你怦然心動的時刻。是呀,過往的歲月中,又有多少是我認真生活而銘記的時刻,為這一世的相遇,我認真地活過了五百年,銘記著每一個期盼的眼神,每一縷相思的心緒,即使最後花瓣凋零而去,樹葉枯萎而落,那又有什麼關係;縱使無人欣賞,繁華落地,只剩滿地殘藉,也該傲然怒放,相信,他定會尋芳踏香而來。

...圖像裡可能有樹和戶外

文摘 :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