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年的喜悅

2020091913:25

@ 老年的喜悅
榮格學派心理學家史考特麥克絲威兒,在她80多歲時的日記《我的歲數幾何》裡寫道:
「高齡對我是個謎,我本來以為這段時間會是水波不興。我的70幾歲很有趣,而且還算寧靜,可是80幾歲卻充滿熱情。我活得越老,力道越強。」
歲月流逝,當我們逐日蒼老,傷悼自己的年紀,我們會問:「自己還有未來嗎?」有的,因為未來就是明天!明天是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努力,明天是用來開心快樂的走過生命,而不是自怨自艾等待死亡的一天!
活著、做自己、充滿熱情,會為生命帶來另一種人生風景,時時更新自己,找到享受生命的方式,當我們懂得怎麼變老,怎麼面對老年,老年生活依然是值得期待的未來!。
博若士寫道:「葉子老的多麼美,它們最後的日子充滿了多少光,多少顏色。」
有一天坐電梯,和我的鄰居老先生剛好碰上,他是個很有禮貌的紳士,每次看到我,總會和我打招呼,然後就是一句問候語:「要出去啊?」或者:「從台北回來啦!」一樣的台詞幾乎沒改變過!

有一天在電梯裡遇見,我問他:「伯伯你幾歲啦?」他低頭想了一下說:「忘記了」,過ㄧ會兒他抬起頭,怔怔地看著我說:「我只是不想記住我幾歲了。」八年前搬來這裡,他還相當健談開朗,如今歲月的年輪刻劃在他臉上的是,風燭殘年的滄桑!這些年,他變得很沈默,毫無生氣,精神更是頹廢消沈,見了妳只有那兩句話,看了直教人心酸!
當我們逐日蒼老,便會自然而然向悲傷投降,並且緊依著悲傷不放,以至於讓生活顯得灰暗且沮喪。然而,在我們剩餘的時間裡,我們還有好多的任務沒有完成,好多的風景等著我們去欣賞,還有好多新奇的事物等著我們去發現呢!當我們明白自己還有那麼多的事情要去做,你也就沒有時間去悲傷了!

花開花落,人來人走,都該以平常心去面對,用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從容地面對生命中一切的驗,用一份恬淡的心情,坐擁清風入懷,淡看世態炎涼,用一種隨遇而安的瀟灑,行走紅塵,無怨無悔,用笑語迎接無常,用堅強撫慰憂傷!
讓我們學會,緣散莫傷懷,緣來須盡歡,
笑迎下一場人生不散的宴席!
作者:蘭蘭
清水航(Koh Shimizu)日本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