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清照:我是愛喝酒的山東女漢子,也是柔情豪氣並重的宋詞女神

2020102311:12

@ 李清照:我是愛喝酒的山東女漢子,也是柔情豪氣並重的宋詞女神
她“詞壓江南,文蓋塞北”,
是宋代“婉約派”第一女詞人,
是“詞國皇后”,
是柔情與豪氣並重的千古第一才女。
印像中的她,
應該是極具東方韻味與才情的女神。
可這位女神,
可能真的不那麼女神,
當女神,
天性灑脫的李清照
似乎從來沒有認真過。
...
大家好,我是李清照。
就是那個感風傷雨、滿腹愁緒,
寫下“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的女子。
你們想像中的我可能傷感柔弱,
稱呼我為“女神”。
這樣的人設真是讓人美呀。
然而這樣的人設必然是片面的,
聽說“女子無才便是德”?
可惜我偏偏很有才;
聽說女子“三步不出閨門”?
然而我把大半個祖國東部都走遍了。
並且,我幾乎實現了走到哪兒,
喝到哪兒!
少女情懷,是詩也是酒
|濟南
我出生於濟南章丘,一個盛產大蔥和鐵鍋的地方。這樣一個如此接地氣的地方,卻培養起了我詩棋書畫各項技能。
我從小便出閨房,家鄉周圍的水光山色通通看遍。鬥草、打鞦韆、划船,更是我所熱愛的遊戲。那時雖然還是少女,卻已經學會了小酌幾杯。
而我逢喝必醉,醉休必作詩:
酒醉程度:★★★☆☆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醉的家都不知道在哪了,烈酒入喉,自在逍遙!
.
酒醉程度:★★★★☆
《浣溪沙》
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沉醉意先融,
疏鐘已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闢寒金小髻鬟松,
醒時空對燭花紅。
金釵未取,髮髻已鬆,醒來一看,杯中還有殘酒,跟琥珀一個色,熏香飄啊,燭花殘啊,都怪這深閨寂寞。
伉儷深情,金石書畫與美酒
...
|汴京
我的少女時代結束於十八歲那年,那一年,我與趙明誠步入了婚姻生活。當時明誠為太學生,於是我隨他定居在汴京。
聽說婚後生活,無非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偏不,我們的婚後生活,是詩詞金石與書畫。
明誠每月初一、十五才能告假回家。他不在的日子裡,我依然如少女時期一樣,外出遊玩,吟詩作對。也依然和少女時期一樣,時不時小酌幾杯。
“扶頭酒醒”是常態,於是我又有了下面這首詞:
酒醉程度:★★★★☆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閒來無事愛喝酒,愛喝酒,愛喝酒!
明誠對我的好酒瞭如指掌,畢竟我經常把酒後寄給他。一次,我在信中附上了《醉花陰》,他讀後甚覺詞妙,心有不甘,便晝夜不停,作詞五十闋,想與我一較高下。他將詞寄予友人陸德夫,並偷偷夾入了我的幾句詞。然而陸德夫說了,“只三句絕佳。”
.
酒醉程度:★☆☆☆☆
《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偷偷告訴大家,黃昏時喝酒喝不大的,況且還要忙著孤芳自賞,自拍個素顏照,寫寫詩發到朋友圈。
隱居鄉里,著書煮茶與飲酒
...
|青州
徽宗大觀年間,趙家受蔡京打擊,我隨明誠回到青州老家。
這段時間,我們屏居鄉里,常常一邊煮茶,一邊整理古籍和金石材料。《金石錄》就是在這裡初步完成。你們以為明誠在的日子裡,我就不喝酒了嗎?呵呵,天真。我們是:
在這段時間裡,我在酒後也寫了很多詞,不信且看:
酒醉程度:☆☆☆☆☆
《漁家傲》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
香臉半開嬌旖旎,
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
共賞金尊沉綠蟻,
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
花是美的,酒是醉人的,至於狗糧好不好吃,我就不知道了!
...
南渡,南渡,悲痛逃難酒入腹
往南方
自宋廷南渡,我們的南渡逃難之路也開啟了。

建康府
南宋建立後,明誠被任命為建康知府(治今南京)。於是我從山東奔赴江南,帶著十五車的金石書畫,沿淮河順著運河乘船南下。南渡是迫於國勢之劇變,我心中對宋廷的軟弱逃避其實嗤之以鼻,所以寫下了: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他們說,易安倜儻,有丈夫氣,乃閨閣中蘇辛,非秦柳也。
宋高宗懼憚於金人的勢力,一直南下。從建康到揚州,再到鎮江,又經杭州,再到越州、明州,最後由明州入海,到達昌國縣。明誠卻在奔赴湖州任職的途中意外病逝。我跟隨皇室的逃難路線一路南下,途中行李散盡,但終於搭上了皇室逃難的順風舟。
...

杭州
紹興二年,高宗返回杭州,將行都設在那裡,我也移居杭州。生活有了短暫的安定。國勢已衰,家道亦敗。我的心中除了悲痛無助,再無它物。酒在以前常常是助興之物,而今只為澆愁:
酒醉程度:★★★★★
《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
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沈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飲酒因苦悶,心情不好的時候,唯有借酒消愁。
.
酒醉程度:★★★★★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命運飄零,苦難不斷,思鄉,思君,情愁鄉愁家國愁,只能飲下一杯濃酒。
...


金華
紹興年間,國勢再變,我輾轉來到了金華。依然是愁,依然只能醉心於杯酒之間:
酒醉程度:★★★★★
《蝶戀花》
永夜懨懨歡意少,空夢長安,認取長安道。
為報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
隨意杯盤雖草草,酒美梅酸,恰稱人懷抱。
醉裡插花花莫笑,可憐人似春將老。
生與死,苦難與蒼老,當與之遭逢,唯有酒。
這樣的愁緒幾乎伴隨了我剩下的人生。然而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柔弱的女子形象並不完整,我心中一直都住著一個女漢子。垂暮之時,我已漸漸從中走出來,寫了一些凸顯我女漢子豪情的詞,比如這首:
《漁家傲》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細數下來,
我還真的快要走遍了
祖國的大半個東部。
這樣的漂泊生活並非我所願,
但美酒,
是我的生命之光,靈感之源。
沉醉其中,純屬自願。
...
關於李清照喝過的那些酒
所謂“ 綠蟻 ” ,宋朝時新酒初釀之後是需要過濾的,沒過濾之前新酒就是今天的果粒橙,從酒器中導出來上下漂浮著渣滓和泡沫,彷彿螞蟻開會,又由於酒漿顏色微綠,所以號稱“綠蟻”,是一種比較低端廉價的酒精飲料。按照今天的情況,大概就等於什麼蘋果酒、荔枝啤之類的,當然,意境上就不知高到哪去了。其實這並不是宋朝的特產,早在白居易的《問劉十九》中就有“綠蟻新醅酒”。“杯深琥珀濃”中的琥珀酒,則是雄黃、菖蒲、菊花、屠蘇酒一類的藥酒,據說其主要功效是預防流感,減輕心律不齊之類的,放在今天就類似宣傳有保健功效的勁酒,實際功效存疑。“ 酒美梅酸 ”,讀來可能是酒伴青梅食用,當然如果放在文中背景下理解,也可以推測為是青梅釀酒並無不妥。
...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她是婉約詞派代表,自號易安居士;她與蔡文姬、卓文君、上官婉兒並稱「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作家梁衡評價她「以女人之身,求人格平等、愛情之尊;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責,念國家大事。她情超脫於女人,義超脫於平民,是‘亂世中的美神’」。
本文文章參考自《中華遺產》,原文有大量修改
編輯:大道知行